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你吃的食品怎麼來?:日本第一食安專家解析

先進的調味與保鮮方式,你知道怎麼辨別真正的好食品?
  別讓添加物控制你的味蕾,領導日本食品業者超過半世紀的食安權威提出4+6原則,
  教你學會分辨好食物,吃得安心又安全。
  
  你也喜歡金黃飽滿的蛋包飯嗎?你可能不知道餐廳的蛋包飯其實沒有蛋黃,而是用蛋白加色素調出誘人的鵝黃色視覺效果。
  你常喝香濃的咖啡牛奶嗎?你可能不知道這美味是脫脂奶粉、砂糖、酪蛋白、咖啡色素、咖啡香料、焦糖、其他的食品添加物所組成,跟想像的咖啡大不同。
  
  現代生活少不了豐富、便利的加工食品,我們必須學習更會分辨什麼是好食品,什麼樣的食品經過長長的加工鏈仍然讓人安心。
  
  國際知名學者、日本第一食安專家磯部晶策擔任食品與貿易相關的顧問已超過65年,他強調要求食品安全,每個消費者都有能力,也有責任,並非只是製造商的問題。消費者應該具備食品安全常識、閱讀食品標示的能力等,要求廠商提供安全食品,並且以購買行動,支持優質廠商;製造商、通路也應該教育顧客,讓顧客接受正確的食安觀念,而非以價格決定一切。
  
  他的「磯部理念」被日本食品業奉為圭臬,強調:
  好食品的4個條件:食用上安全;不含偽劣的成分;美味;品質偽劣與價格高低相符。
  買到優良食品的6大原則:不追求滿分的食品;除了零售商店外,也要直接向製造商提出意見;在想好之前不輕易下決定;在閱讀標示上展現積極態度;要有消費者的堅持;以廣泛的知識和合理性為基礎。
  
  食品安全關乎健康,食品生產不能再像黑箱作業,
  從源頭開始了解,為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把關,
  你我的選擇,才是提升安心食品的巨大力量!
  
  這本書不僅是一般讀者必備的現代常識入門書,更是有志製造、銷售優良食品的業者,以及在乎自己吃進什麼的聰明消費者,必讀的安心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