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克里斯.貝利被封為史上最有生產力的人,利用整整一年的時間,試驗各種提升效率的方法。
  你只需要花費兩小時的時間,便能吸收本書精華;
  從此不再被生活瑣事追著跑,而是有餘裕追求自己的理想!

  生產力不是指你做了多少,而是你成就了多少。
  只要管理好時間、專注力,以及精力,便能運用最少時間,完成更多事情!

  如何提高效率、有效運用每一天的時間,是忙碌現代人的夢魘!

  克里斯・貝利(Chris Bailey)被TED封為「史上最有生產力的人」,利用一年時間(2013/5/1~2014/5/1)進行一項研究:如何在工作和生活各方面提升生產力?他將這一年的實驗歷程記錄在自己的部落格「最有生產力的一年」(A Year of Productivity),引來超過25萬人次訪客的熱烈討論,肯定與證實他實驗得出的提升生產力方法。

  每個人的嗜好不同,或烹飪或閱讀或音樂,但克里斯是真心為「提升效率」而著迷。在高中時期,他因涉獵大量時間管理書籍,輕鬆駕馭高中學業;在上了大學之後,更是運用所學到的效率相關技巧,在最短時間內不僅完成學業、拿到全A的成績,在此同時還兼兩份工作,在畢業後順利拿到這兩家公司的聘書。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克里斯此時的抉擇。他舉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一九六O、七O年代,爾灣加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決定在校園內各建築之間不鋪設任何步道,學生和教職員可隨意走在周邊草地上。時日一久,可看到有些草地區塊因不斷被踐踏而枯黃,此時,再將這些區塊鋪上磚塊、設為步道。也就是說,校方不預先設定路線,而是讓人自然走出一條路。景觀設計師稱這樣的步道為:欲望路徑(desire paths)。

  同樣的情況,在兩項工作之間做抉擇時,克里斯決定不依循傳統路徑,而是呼應內心的熱情:對生產力的熱愛,因此決定全心投入。他放棄兩份全職高薪工作,開始為期十二個月的生產力實驗。實驗包括:訪問該領域最重要的專家,如查爾斯.杜希格(Charles Duhigg,《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作者)和大衛.艾倫(David Allen,《搞定!2分鐘輕鬆管理工作與生活》作者)等人,以及展開一連串有關生產力的試驗,包括連續好幾個星期只睡極少時間或整夜不睡;明明是個夜貓子,卻連續三個月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完全不碰咖啡因和糖;一周工作90小時;與人群隔離整整十天;一周看70小時的TED演講;每天只用一小時的智慧型手機,長達三個月,以及增加十磅的肌肉量等,並監控每個試驗所帶來對生產力的關係和影響。

  在書中,克里斯不僅帶領讀者一起經歷他的實驗,還挑選25個最有效的生產力策略,相信將會對你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帶來巨大改變,當中包括:

  放慢腳步、更用心工作;
  刪減或移除不重要事物;
  三重點法則;
  力求不完美;
  花更少時間在重要事物上;
  利用「二十秒法則」遠離強大的干擾源以避免分心;
  以及有效拖延的觀念。

  透過許多反直觀的見解,克里斯提出全新的生產力觀念,提供方法和練習,幫助每位讀者運用最少時間,卻能完成更多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