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蜷曲的日子也是我的人生

蜷曲,像是面臨強勁天敵的蟲子一樣,將心縮小、縮小、再縮小,不管外面是海嘯或颱風,只要「趴在比地板更低的深處」,專心盼望煎熬的事情過境,那麼,終會盼到重新站起的那天。

  在《疼痛,才叫青春》中,樂觀鼓舞年輕人的金蘭都教授,卻在歷經一場大病後,開始被嚴重的自我否定折磨著。眼看著經濟始終不景氣、就業市場低迷及各類社會事件頻生,他懷疑過往的積極與熱情是否太過天真。身為父親、身為老師,他開始害怕、惶恐,不知道自己究竟該說什麼、寫什麼……

  唯有歷經過黑暗的人才能看見深淵多深。當他終於重新找回勇氣時,他想告訴所有正與絕望對抗的人──

  環視周遭,試著找尋「重力助推」,一定會有顆行星擁有足以搭載你身體的重力。
  至少,會有某個人或某個事物,能陪著你一起「坐在黑暗裡」。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裡,只要北極星不動搖,就能夠指引我們方向。
  夢想可以引領我們抵達任何地方,即使現在暫時飄盪著,也別讓北極星遠離視線。

  試著和電梯對話,告訴它:「我要下去」,而非「你快上來」。
  將心比心、感同身受的對話方式,能讓人即使身處難以忍受的狀態,也能保有理智。

  回頭檢視自己變化無常的面貌,像是面對鏡子般,冷靜而透徹地直視,
  人生這場戲,最終只會剩下「自己」這位觀眾。

  雖然必須縮著、忍耐著,但蜷曲的日子反而可以讓心思好好沉澱,成為我們人生中難得的「流放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