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好奇心的幸福力量

根據調查統計,超過3成的國人高喊「我不快樂」,而且年紀越長越覺得不快樂,65歲以上感到不快樂的比例甚至超過2/3

  你最渴望得到什麼? 對大多數人來說,答案也許是「快樂」。

  我們都夢想得到快樂,也希望孩子和伴侶快樂。

  在一項針對四十八個國家一萬多人的調查中,快樂被認為是最重要的因素,甚至比成功、智力、知識、成熟、智慧、人際關係、財富和人生意義更重要。

  創造快樂的幸福人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答案就是好奇心

  誰偷走了孩子的好奇心?我們漸漸失去了最重要的幸福力量

  孩子在剛一出生時就擁有無限的好奇心。起初,嬰兒在看到色彩明亮的物品、聽到母親聲音的細微變化或者看到出現在他們視野中的任何東西時,都會興奮不已。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的各種感官得以發展,好奇和興奮也隨之擴展,會進一步嘗試探索外面的世界,甚至相信每個壁櫥和每個抽屜裡都隱藏著值得探索的神秘之物。

  但是這種充滿天真和勇氣的探索過程卻困難重重。社會成為一大阻礙,為人們設置了沒完沒了的規則和規定,嚴重抑制了好奇心的發展。大人們不停地教導孩子:現在就做,有問題以後再說。離陌生人遠點。不要辯論有爭議的話題。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們漸漸失去了好奇心,失去了最重要的幸福力量。

  害怕別人的評價、擔心明天的考試、恐懼未知的災難……現代人的擔心總是無窮無盡。

  其實,擁抱人生的不確定,更能加深你的快樂感!

  我們為何要擁抱不確定性?如何釋放內心深處的喜悅?怎樣留住愛情,獲得成功?

  人類天性本來就渴望新鮮事物,雖然也因冒風險而有焦慮情緒;好奇心是我們面對陌生、差異與不確定的探索引擎,為了填補生命中未知的空白,尋求確定、安全與熟悉的生活。矛盾的是,當我們習於穩定、周而復始的生活模式後,反而失去了活力,並且感受不到人生幸福,也對快樂感到困惑。因此,重新擁抱未知與不確定,找出熟悉規律中的新奇與新鮮,就是持續充滿好奇心,才能實現當下幸福,才能不斷發現人生的意義與目標。這本書為人們改變人生提供了好用的工具和切實可行的計畫,正是你最需要的。

  幸福不是虛無飄渺,幸福是有公式的
  幸福公式的提出者:美國正向心理學大師陶德.卡什丹 博士

  如果你是(M×16+C+L×2)+(T×5+N×2+B×33)的話,你一定會感覺很幸福。這是卡什丹發現的幸福公式。

  裡面的字母分別是指:活在當下(M)、有好奇心(C)、做喜歡的事(L)、為他人著想(T)、培養關係(N)和照顧身體(B)。作者卡什丹說:「如何感到幸福並沒有單一的訣竅,但當這6種成分都添加進來並正確配比後,你就會感覺人生很幸福。」

  來做個好奇心測試吧,看看你的好奇心程度

  測測你的好奇心!你的好奇心程度如何呢? 進入本書之前先來做個測試吧。

  先做完書中的<好奇心和探索量表II>(Curiosity and Exploration Inventory II)就可檢驗你的好奇心程度!

  好奇心是可以鍛鍊的

  不要過早下判斷,我們總能找到看待事物的新方法。每天五分鐘的練習,讓你重新找回好奇心,創造幸福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