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哲學經典的32堂公開課:從《理想國》烏托邦到面對貧富不均的《正義論》,輕鬆讀懂2000年偉大思想精華,享受暢快淋漓的哲學辯證

深入別人的腦袋已經是件很困難的事情,更何況要了解腦筋動不動就七彎八繞的哲學家?或是讀他們嘔心瀝血卻詰屈聱牙的「原典」?但通往哲學家的心正是經由他們反覆思索、不停跟自己辯證打架所寫下來的作品。你會從中發現他們渴求世界初始、窺探人性本質、揭露社會真相⋯⋯哲學家不光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更努力找尋解決我們眼前種種問題的根源,用最抽象的方式。

  但哲學經典如此高不可攀,與其靠自己閉門苦讀,不如找個親切有趣的領路人。本書作者沃伯頓身為資深開放課程講師,曾撰寫許多哲學基礎書籍,並主持廣受年輕人喜愛的哲學廣播philosophy bites,他運用自身嫻熟的功力為大家「說」哲學,精選32本影響人類思潮的重要哲學著作,抽出思想精髓,化作老少咸宜的概念饗宴。不僅如此,做哲學最有趣的部分不光理解學習,更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與他們對話。本書介紹的每本典籍最後都附有後人的批評,從不同角度、不同思維看待曾在世界留下光輝軌跡的偉大心靈。

  為什麼今天我們還需要讀哲學經典?
  面對哲學家這個有趣的人種,你可能無法理解他的行為,但是你可以深入他的腦袋,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看他們寫的書。柏拉圖寫的《理想國》到現在都還是美國大學最熱門10大指定讀物。

  說得有理,那我就直接去讀原典就好了呀?
  哲學在很多時候比最複雜刺激的電子遊戲更難通關,只不過這一切都在你的腦子裡進行。哲學對初學者來說到底有多難懂,在這舉個現成的例子。對許多學生來說,在沒有任何註解或主要論題導讀的情況下,嘗試閱讀史賓諾沙《倫理學》,就跟推薦你用頭去撞牆一樣「有益」。
  找個好的領路人替你「重點整理」,既省時間又免於瞎子摸象,一兼二顧。

  講哲學經典的書那麼多,幹嘛看這本?
  你有沒有想過,市面上補習班這麼多,老師發的講義裡的重點也都大同小異,為什麼有人能成為補教界名師,有人卻沒沒無聞?讓我們這樣說吧,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
  沃伯頓是英國資深開放課程講師,曾撰寫許多哲學基礎書籍,並主持廣受年輕人喜愛的哲學廣播philosophy bites,「說」哲學的功力嫻熟。上一本《哲學的40堂公開課》大受歡迎,魅力不言自明。

  這本哲學經典「重點整理」到底有多厲害?
  這問題問得好!
  1. 取其精華。沃伯頓的哲普功力無庸置疑,他還把原典思想分成極易入口的小段落,不僅讓你看得懂,還讀得沒負擔,不用擔心跟不上。
  2. 辯證。人說真理越辯越明,這些哲學大師雖然很厲害,但也並非零死角無漏洞,你不只該知道哲學家的理論,你還會知道如何找出他們的疏漏。
  3. 專有名詞。跟人討論哲學多少還是得懂點術語,免得大家講得熱火朝天,你還在原地名詞釋疑。當然,也可以拿來跟小夥伴炫耀一下自己學識豐富。

  哲學家「全民開講」
  柏拉圖《理想國》:在這世界之外有一張最桌子的桌子,世上所有桌子都是它的不完美仿造品。
  霍布斯《巨靈論》:人類社會的起始點是和談,其實就是我不想被你殺你也不想被我殺,我們只好坐下來簽個契約。
  笛卡兒《沉思錄》:如果有個惡魔能欺騙你所有感官,讓你活在《駭客任務》的母體裡,那你唯一能確定的只有你還在動腦想這件事,故你存在。
  史賓諾莎《倫理學》:你的所有行為其實都被因果鍊綁得死死的,自由不過是種錯覺。
  洛克《人類悟性論》:如果你今天早上醒來發現記憶全部喪失,連名字都想不起來,那昨天的你跟明天的你,還是同一個你嗎?
  佩恩《人的權利》:所有君主政體都是暴政,把人民當成一種要傳給君主後代的所有物。
  叔本華《意志與表象的世界》:所有的人類生活都是在無聊跟痛苦之間來回奔走。想結束這種苦難?禁慾吧。
  彌爾《論自由》:有好幾個同性伴侶、身為裸體主義者,或者有異性扮裝癖,So What? 只要不傷害別人,我就有權自由。堅決反對多數暴力!
  馬克思《德意志意識形態》:「哲學家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詮釋世界;重點在於改變它。」革命!革命!
  艾耶爾《語言、真理與邏輯》:好的喔耶,壞的我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