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未來產業

  無論在生命科學、金融、戰爭或農業領域,你想像得到的科技進步,都早已有人在設法開發和將之商業化。

  有更多地方成為創新商品化的搖籃。在美國,科技突破不僅來自矽谷、波士頓附近的128號公路,以及北卡羅萊納州的三角研究園區(Research Triangle),也開始出現在猶他州、明尼蘇達州、華盛頓特區,以及維琴尼亞州和馬里蘭州的郊區。科技突破也不是美國人的專利。

  仰賴廉價勞力推動經濟成長多年後,印尼、巴西、印度和中國的30億人口開始逐漸展現創新的潛能。面向太平洋的拉丁美洲國家,包括智利、秘魯、哥倫比亞和墨西哥,似乎已找到在全球經濟體系中的定位。擁有高技術勞工的歐洲市場正催生許多新創公司,令矽谷又嫉又羨,充滿潛能的小國愛沙尼亞的整體經濟似乎已變身電子經濟。

  非洲同樣因創新而改變,即使在剛果難民營,像手機這樣的簡單科技都讓人與資訊產生前所未見的緊密連結。非洲創業家正在改變非洲大陸的面貌,推動發展,開創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新企業。

  從開創新商業模式到挑戰舊專制政權,擁有新能力的公民和公民網路在全球各地,以過去難以想像的方式,挑戰既有秩序。

  不久的將來,我們將看到能讓半身麻痺者開始走路的機械服和能溶掉某些癌細胞的藥物,也看到電腦編碼除了充當國際貨幣,還能變身武器,摧毀遠端基本設施。

  本書會深入探討這些突破,但我們並非只為創新帶來的好處歡呼鼓掌。今天的科技進步和財富增長並不夠平均。許多人有所得,有的人甚至獲取龐大利益,但還有許多人遭到取代。上一波數位化全球化的創新浪潮讓許多廉價勞工脫離貧窮,但下一波創新浪潮將為全球中產階級帶來挑戰,許多人可能回歸貧窮。上一波浪潮提高了許多國家和社會的整體經濟水準;在下一波浪潮中,前沿經濟體(frontier economies)將晉升經濟主流,已開發國家的中產階級則面臨挑戰。

  全球許多國家都面臨貧富差距擴大和社會斷裂的困境,人民普遍覺得愈來愈難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或向前邁進。

  創新創造希望,也帶來危險。相同的力量可以創造前所未有的財富和福祉,也讓駭客得以竊取你的身分或駭進你的家。電腦既能加快分析法律文件的速度,也能縮減職場上所需要的律師數目。社群網站既能打開大門,建立更多聯繫,也能形成新的社會焦慮。數位化支付方式雖然促進商務,也導致新型態的詐欺。

  網路革命剛開始時,我還在大學念書,當時我絲毫沒有意會到我們將面對這樣的未來。但願當年我有機會從閱讀書籍中,嘗試了解未來。當然沒有人無所不知,但我很幸運有機會一窺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