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失敗的力量:Google、皮克斯、F1車隊從失敗中淬煉出的成功秘密

  人人都知道「失敗為成功之母」,
  可是當真正面臨失敗,我們卻總是選擇視而不見  
  
  籃球大帝麥可喬丹曾經說過:「我在生涯錯失了超過9,000次的投籃,輸掉接近300場比賽,有26次帶著隊友的期望執行最後一擊,但是失手;因為這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所以我成功。」
  
  所以失敗重要嗎?相信很多人都會點頭稱是,可往往在自己面對錯誤的時候,卻因為內在與外在因素而否定錯誤,導致同樣的錯誤一再發生。
  
  在航空業,它們有非常驚人的安全記錄,不但是因為業界裡有非常非常聰明的人在裡面工作,更是因為他們用非常謹慎的態度看待失敗,透過「黑盒子」,他們能學會用最公正無私的角度去剖析失敗成因,並做出改變。
  
  科學能改變世界,也是因為它的程序裡的最核心就是失敗,從證明錯誤中找出成功的道路。但是這些都是例外。我們生命中的大部分時間,失敗都不會被受到注意。我們的淺意識會埋掉我們的失敗,讓我們對自己的弱點產生盲點。
  
  我們都免不了犯錯,也都希望避免一錯再錯,但是只有當你擁有承認錯誤並且從中學習的正面態度,改變才有可能,因此,為了成功,你願意打開你的「黑盒子」,試著與失敗坦誠相見嗎?

創新可以更好、更快、更有效:全球最權威趨勢獵人,解析6大機會模式,讓商業點子源源不絕



在這個充滿不確定的時代,如何因應變化,加速創新?
 
  成功的秘訣不在於找到大趨勢,
  大趨勢人人可見,
  能夠看出「模式」,才是讓你的構想脫穎而出的關鍵!
 
  傑洛米.迦奇創辦的「趨勢獵人」(Trend Hunter)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趨勢與創新網站,它是一份線上刊物,也是一個經過精心設計的創新實驗室,藉由檢驗網站1億名訪客的選擇與行為,得到關鍵情報,了解最新、變化最快的趨勢與構想。
 
  迦奇發現,不管是哪一種產業,機會都跟著6大模式而來:聚合、背離、循環、轉向、濃縮與躍進。了解模式,善用模式的力量,你的眼界將不再仰賴個人單純的直覺,可以帶著成功機率更高的洞見從事創新。
 
  在本書中,透過不同公司和企業革新者的真實故事,如折紙程式發明家羅伯.朗恩、戴森吸塵器、ZaraFacebookGoogle,以及趨勢獵人網站的起源與運作,你將能輕鬆掌握趨勢獵人的6大機會模式:
 
  1. 聚合──結合原本無關的產品或服務
  一位藝術史教授怎麼想到結合監獄的刺青技術與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技巧,幫助無數癌症患者的人生改頭換面?
 
  2. 背離──脫離主流,彰顯地位或提供客製化
  紅牛能量飲料如何利用破壞式行銷,讓消費者毫不在意它容量極小,價格卻極為昂貴,而且喝起來就像感冒藥?
  
  3. 循環──遵循世代或歷史、時尚、經濟當中的可預測循環
  為什麼復古風格服飾「壞女孩網」(NastyGal.com)能不畏經濟衰退、消費緊縮,成為美國成長最快的零售業者?
 
  4. 轉向──改變、重新設定目標或重新定位概念
  荷蘭的公職人員如何把電玩遊戲帶入真實人生,巧妙地改變了近百萬名醉鬼的脫序行為,避開一場公共衛生危機?
 
  5. 濃縮──將概念簡化、特殊化或瞄準一小群人
  推特的創辦人之一傑克.多希(Jack Dorsey)如何繼續沿用「簡化」的概念,打造化繁為簡的行動支付系統?
 
  6. 躍進──找到關鍵特色後,大幅強化
  火牆、鐵絲網、攀繩、電刑……泥濘魔鬼營如何讓人明知有危險也完全無法抗拒,創造出價值七千萬美元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