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破壞者優勢:個人版破壞式創新,助你突破職場關卡,立刻進化

  在快速變遷的年代,你還在堅持「走老路比較安全,出舊招比較聰明」,卻怨嘆「出身魯蛇、升遷沒分、職場卡關」?看看惠特妮・強森的故事:

  原為念音樂系、該當鋼琴手的她,因結婚而搬到紐約沒工作卻得生活?她到華爾街投資銀行當秘書工作需要進階?她修夜間課程轉當證券分析師想創業自立?她找克里斯汀生教授合夥創辦了「玫瑰園投資顧問公司」。

  她的每一步,就是靠「顛覆自己」(Disrupt Yourself)成功的!「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出自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教授,用來描述居於劣勢者從低階市場(提供商品品質次等、利潤或價格較低)發動創新、最終翻轉了整個產業。例如:當豐田汽車在一九五〇年代進軍美國推出了低價基本款「可樂娜」(Corona),顛覆美國國產車市場,成功吸引首購族,等豐田站穩了陣腳,便以「佳美」(Camry)、「凌志」(Lexus)打進高階市場,把低階市場「讓」給了韓國的現代汽車。

  以此概念挪用到人生,每個人都可以從基層職務開始,一步步顛覆、再顛覆,最終寫好自己的職涯。惠特妮・強森將這段顛覆之旅解碼,指出以下7步驟,呈現S曲線成長:

  第1把風險想清楚,就不怕
  在多變的環境,「出新招」比起「走老路」,競爭者少得多、成功機會大得多!

  第2找到你的天才
  發現你的強項找到尚待滿足的市場需求火力全開吧!

  第3善用限制,讓你更有目標  
  缺本錢、沒經驗、少人脈?
  限制逼你務實:打破慣性模式,開發更新、更有創意的資源。

  第4永遠不要覺得「這是我應得的」
  自滿於過往成就,只會讓你變遲鈍!
  把耳朵打開,從反對聲中找提升方法。

  第5先蹲下,才能跳得更高
  一開頭總是最棘手,不操之過急,持續去做,累積成長動能。

  第6賦予失敗應得的價值
  用失敗換經驗、測試目標、把心練強。

  第7計畫你的探險
  清楚自己的目標,耐心體驗探索「未知」之路,最後征服它。

  「顛覆」需要付出、也有風險;但「停滯不前」可能失去更多。正如《精實創業》(The Lean Startup)作者艾瑞克・萊斯所說:「當今市場上,打安全牌已經不再是安全的選擇。」只要依循惠特妮・強森「顛覆自己」的七大方向,每個人都能脫穎而出、並在不穩定的環境中捉住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