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自己理財3大優點

誠如《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舉出的實際證明:
金融業者從不告訴你的機密是:真正的投資策略,就是要簡單!
90  以上的共同基金與選股專家無法打敗大盤」。

越複雜的投資策略,失敗的機率就越高。
不求速效,穩扎穩打才是上策!
(這也是 本社群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或資產配置的理由)

如果有一種投資方式既高明又簡單,同時是根據一套贏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投資策略研發而成的。更重要的是具體有效,而且是經過科學研究與市場考驗、值得信任,又可讓你有空去從事個人休閒活動。

《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就是要載你到達「財務獨立目的地」的交通工具。而且幫助您獲得以下 3 大優點

1.變聰明:探討金融市場上風險與報酬的關係,並揭開投資業的運作真相,以因應投資人會面臨的挑戰。(不會輕信「金融從業人員」的一面之詞。關於投資智慧,巴菲特照例說的最好:「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

2.變有錢:揭示「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的內容。說明該組合,為何是你達成長期財務目標最安全也最簡單的方法,並提醒你日後可能會在財務上和心理上面臨什麼挑戰。(這部分與「本社群」一再提倡的「低成本 ETF」吻合)

3.好好過生活告訴你如何掌握自己的財務命運,並取回你最寶貴的資源──時間。要盡量減少交易成本(當然,不只是費用。在「投資心理學」領域中,最可貴而不可逆轉的資源為:時間、心力等無形資源)

在金融海嘯後,要怎麼投資?在無法再信任理財顧問時,又要怎麼理財?很多人都以為,投資是一件極端困難又費時的事。再加上市面上有這麼多產品可供選擇,投資所牽涉的風險又如此地多,因此只有「財經專業人士」才有資格管理你的金錢,對嗎?

事情的真相是,沒有人比你更在乎你的錢。最好的長期投資方法,就是自己管理自己的資金,並且以「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作為核心策略來設定投資標的。「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學」、「什麼都可以相信專家,只有投資理財除外!」

身兼醫學博士與投資大師的威廉伯恩斯坦告誡讀者:「千萬不要聽投資業務人員的建議!」、「金融從業人員服務客戶的方式,跟鴛鴦大盜服務銀行的方式如出一轍!」(以上兩句話都是摘自伯恩斯坦的投資經典投資金律)

你是否要致富以及如何處理金錢問題,完全取決於你自己。生命中許多有意義的路是跟財富無關的。你應當找一條適合自己的路,不管那是否能讓你變有錢。

以上摘自許世穎老師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