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活出工作的意義》成功智富又幸福快樂




心理學家艾歷克斯‧佩洛可斯(Alex Pattakos)博士將維克多‧弗蘭克(Vicktor Frank)的「意義治療法」應用於工作領域,並在其著作《活出工作的意義》加上圖解。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Freud)認為「愛與工作」是人生最重要的兩件事


A 象限者做有意義的事情,但是卻沒有很多財富。如:德雷莎修女,她的大愛幫助了許多的人;然而,通常我們做有意義的事情,錢也會慢慢的增加。

B 象限者做的事情又有意義,又是成功的人!有錢人和窮人最大的不同在於紀律(運用固定時間來上課培養),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終身學習,學習是有錢人一致的行為!根據美國勞工局調查,愈有錢的人(事業成功有智慧的人)家裡的書櫃愈大,藏書愈多;而走進貧窮人家中,最先看到的是他們用最大能力,購買最大螢幕尺寸的電視。股神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孟格:「你知道我和巴菲特看的書之多,你一定會大吃一驚。我的孩子都笑我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沒有一個不是每天閱讀的。」此象限的人是兼具內在心理快樂與外在財富成功的智富幸福人!

C 象限者:人生毫無意義,對人生毫無目標,產生絕望的感覺,事業也沒有成就,賺不到什麼錢,成為「窮忙族」。沒有自己的目標和方向,等著被老闆剝削,渾渾噩噩過一生。梭羅:「很多人在行將就木之際,仍未唱出生命之歌。」「如果你花了一輩子的時間釣魚,釣到魚才發現這條魚不是你想要的。」

D 象限者外人眼中事業成功,但是他自己卻覺得意義不大。畢竟外在名聲、財富終究是表象。因為外在成就無法滿足個人的內在心理空虛。在人生的盡頭,很多人回想自己的一生,才發現人生白活。沒有人在死前後悔待在辦公室的時間太少,反而是後悔沒有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標、與三五好友聚會、珍惜身旁愛我們的人…。追求人生的意義,了解自己是需要花時間與精力(古希臘神殿上,鐫刻著一句千古名言:「認識你自己」),你才會知道自己來到這個世界的意義。

股神巴菲特:影響人們行事的一大因素,在於他們拿的是一張內在成績單還是外在成績單『你想做人們以為是最棒的情人,但其實是最糟的情人,還是人們以為是最糟的情人,但其實是世上最棒的情人?』在投資理財上『你希望被認為是最好的投資人、但其實績效最差,還是被認為是最差的投資人、但績效卻最好?』內在成績單重於外在成績單,是對你有好處的。

WHF閱讀治療書院以「正向心理學(內在成績單)與「投資心理學(外在成績單)最新研究成果為理論依據。「正向心理學」讓你更了解自己,發展出「獨特且適合自己的」工作職涯規劃、投資理財策略。而「投資心理學」避免自己常常會投資心理偏誤(後見之明偏誤、確認偏誤、投射偏誤),以及學習正確的理財觀念(巴菲特:永遠不要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習理財,宛如請鬼抓藥單!) 正向心理學」與「投資心理學」,這是掌握成功致富的最佳工具,幫助WHF閱讀治療書院成員達到成功智富又幸福快樂!

以上部份摘自《活出工作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