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關係療癒》幸福關係的秘訣




在托爾斯泰的名著《安娜卡列尼娜》書中的第一句話是:「所有快樂的家庭都有相似之處。」長期以來有關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理論,大多著重在如何改善溝通技巧,但美國首席兩性婚姻專家約翰‧高特曼博士的最新研究卻指出,每個人覺得快樂與否,取決於日常生活的情感溝通,以及他人如何回應。

高特曼博士首次提出新穎且極有力的「邀請」概念-是感情溝通的摩斯密碼、最基本的元素,它可能是一種姿態、一個凝視、一次接觸、向對方拋出的一個問題……等,每個人都在生活中頻繁地發出和接受邀請,卻往往不以為意,殊不知我們收發邀請的技巧,決定了我們是否能成為成功的伴侶、員工、老闆、朋友或父母。研究指出晚餐中幸福夫妻在十分鐘內「邀請」次數高達一百次,而打算離婚的夫妻則為六十五次以下。

高特曼經過長期而嚴謹的研究確立了:「個人如何回應連結彼此的邀請,才是最重要的。」高特曼博士研究不只適用於浪漫的愛情及伴侶關係,還包括多面向地深入探索職場、友誼、手足及親子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