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女人的金錢遊戲》7 法則

《女人的金錢遊戲》作者凱倫以及西蒙尼設計了七個十分簡單,但是卻十分有效的女性經濟學法則,讓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對於處理金錢的態度,讓自己對於花錢的癡狂程度得以管控,同時也讓我們可以好好地安排屬於自己的無虞未來。

法則一:情緒控管
注意自己的情緒。情緒對於金錢管理可能產生某種程度的影響。

法則二:超越信念
知道自己在財務方面的信念也可以成真(當然是要有依據的,而非像《秘密》之類靈修書主張的吸引力法則。

法則三:錢要花得有權力 
確認自己所下的每個決定,都應該要有好理由。要有智慧地消費,不讓時尚與廣告牽著鼻子走,大幅縮減可任意支配的所得。如:女神卡卡「天生完美」演唱會。

法則四:確認目標 
將自己的金錢觀融入生活的計劃之中。成功的投資,是成功人生的延伸。

法則五:還清眼前的債務
面對現實,清算自己的欠款總額,決定如何償還。不會建議大幅舉債購屋。

法則六:分享自我的理財經驗
開誠佈公的與朋友談論理財的話題。

法則七:明天會更好
立刻行動,未來才會更有保障。先學習,再理財。

為什麼許多女生只懂消費,但是不懂理財?可參考勝間和代《從溫蒂女變獨立女,我是這樣成功的》比較的:溫蒂女 vs 獨立女

溫蒂女的生活方式

有實踐「獨立」生活方式的女人,相反的,也有以「依賴」為生活方式的女人,就像童話故事〈小飛俠彼得潘〉裡的女主角「溫蒂」一樣。溫蒂不想長大,所以拒絕走出小孩的房間,一直等待著彼得潘。像溫蒂這樣逃避獨立,希望永遠當個孩子的心態,故稱之為「溫蒂女」。

溫蒂女通常具備下面所列的一個或兩個以上的特質:

特質 1
因為沒有充足的收入,所以得仰賴父母的資助,或是在婚姻關係中依賴伴侶。因為對自己的專長沒有信心,很擔心被裁員,所以面對公司的主管也不敢大聲表達意見。

特質 2
沒有男友或是丈夫,即使有,對目前的伴侶也有所不滿,不願意在別人面前聊伴侶的事。只是一味夢想有天真正的彼得潘會來解救。和朋友聚在一起,大家也是拼命消遣自己的伴侶。

特質 3
非常注重美容,在化妝和流行方面的投資不遺餘力(對買書或上課的小錢則斤斤計較)很怕年華老去,在抗老中心或美容、健身中心上花很多錢,口頭禪是:我都已經 〤〤 歲了

獨立女的生活方式
「獨立」就是心理上、經濟上都不依賴旁人,一種自力的生活方式。經濟的獨立才能帶來心理的獨立經濟是女人的最後一道防線獨立女的情緒不會被別人的評價所左右,即使所處的環境越來越差,她也可以從中學習,愉快、優雅的活下去。

比如說,當獨立女任職的公司業績或業界景氣變差,不知道為什麼,自然會有下一個好工作找上她,而且年薪還會增加。獨立女一直都和好男人交往,互相學習,即使和目前的男友交往不順利也不用擔心,因為自然會有更好的男人出現。獨立女一直都非常有魅力,不過她們並不是以年輕和美貌當作賣點,所以還會隨著時間越來越有女人味。

我們對於金錢的感覺,與我們如何管理金錢的方式是同等重要的。在今日的環境裡,女性對於自我金錢的管理,更應該進入前所未有的監控模式之中。在探討金錢間的每個複雜關係,讓學習管理金錢的過程中,可以更為輕鬆快樂。相信在充實自我之外,還可以建立起豐厚的金融知識。在這樣的前提下,是我們在控制自己的金錢,而不是任由金錢控制著我們。 

以上摘自《女人的金錢遊戲》、《從溫蒂女變獨立女,我是這樣成功的》及許世穎老師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