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簡均羽強烈推薦《黑天鵝語錄》



《黑天鵝語錄》原文書名《普洛克拉斯提之床》The Bed of Procrustes 乃取自希臘神話

普洛克拉斯提是一位國王,為了讓床符合客人的身長,把太高的人雙腿截短,把太矮的人身體拉長。故事聽來不可思議,在塔雷伯看來,卻正是某些現代文明發展的縮影─改變人類行為以適應科技、將經濟危機怪罪於現實與經濟模型不符、發明疾病以利銷售更多藥物、將聰明定義為在校考試成績好,甚至要大家相信受僱於人並不是當奴隸。

「『努力工作』只有到了近代才成為榮耀而非恥辱的象徵。」

「以人性觀之,我們絕不會重複同樣的動作;以沉迷觀之(辦公室、健身房、通勤、運動),人生就只是重複不盡的壓力傷害。沒有隨機性可言。」

「有三種癮頭害人最深:毒品(海洛因)、碳水化合物和領月薪。」

「水與冰之間沒有中間狀態,生與死之間倒有:受僱的狀態。」(因為受僱的狀態就是要死不活)

「羅馬及奧圖曼帝國時代的奴隸和今天的員工有一點不同:奴隸不必討好他們的老闆。」

「工作會摧毀你的靈魂;即使不是正常從事工作的時間,它也會偷偷摸摸侵入。」

嬉笑怒罵兼而離經叛道,這些警語有助你看清現實,擺脫錯誤的觀念與印象。塔雷伯以他一針見血的機鋒和大智慧,將勇氣、優雅、博學這些經典價值觀與現代的迂蠢、庸俗、虛假等弊病對照在我們眼前,爬梳了人類的種種幻覺。

警句、格言、諺語、簡短雋語,它們帶有一種一眼即識、猶如新聞節錄之精句那樣的簡練特質,比起當今市井流行的大眾文化更有力也更文雅,它和電視上出現的精簡單句是有區別的:節錄的新聞短句沒有資訊可言;警句中則蘊含訊息。警句有「少即是多」的效果。

警句分成三層次,最低層次是枯燥乏味的警句盡是一些你已想到、通篇大道理的陳腔濫調;第二層次是令人欣喜,蘊藏著一些不曾閃過你腦海而今卻讓你「啊哈!」的重要發現;最上乘的是那些你從未想過而你必須讀一遍以上才能理解箇中深意的警句,尤其是當那些沉默真理的本質如此強大,以至於你一讀便立刻忘記它的文字的時候。

讓自己完全擺脫束縛、擺脫思考,從這種令人虛脫、被稱為「工作」的活動以及各式各樣的努力當中釋放出來,隱藏於真實經緯中的元素就會開始向你凝視;過去你不曾想過真的存在的神秘,就此出現在你眼前。

以上摘自《黑天鵝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