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活出工作的意義》用意義打造生活與工作

在二十一世紀,工作的最大變化就是「人性的呼籲它認為我們不應只是尋求工作與個人生活的平衡。呼籲我們要尊重個體的獨立性,並且使人的精神全心投入工作。每當我們停下腳步,有夠長的時間連結到我們的自身,我們所處環境、那些與我們共事的人、我們眼前的任務,以及連結到那些總會在我們生命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奇妙,我們便能從中找到意義。意義代表著我們是誰;意義能為我們生色增輝。

當我們擁抱我們全新可能性,即便它是那樣困難且具挑戰性,我們等同是擁抱他人的可能性,而結果可能會帶來未曾預期的回報。維克多.弗蘭克:「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集中營……我們必須處理它,帶著寬恕與耐心正如完整的人類一樣;正如我們是即將成為的那種人。

生命總有方法能引領我們通往意義,只要我們願意讓它這麼做。有時,我們必須隨著生命的重拳而四處滾動。在生命的打擊下,我們可能變得謙遜,從而培養堅韌的心。「假如你希望事物停格不動,那麼,你肯定得改變某些事物。」但是,倘若有某個東西一直保持相同的狀態,那表示它變了。

隨著機會與可能性增多,時間也加快腳步,使得我們的生命以及這個世界變化的速度越發快速,變動的幅度日益劇烈。我們需不斷確認:我們是誰?我們的價值觀是什麼?我們如何能充分體現那樣的價值觀?只要我們花時間去了解我們自己,去認識並實踐我們自己的誠信,我們便離實踐意義更近了些。

只要我們從「我們是誰與我們代表什麼」的核心出發,採取行動,無論是工作中或工作外,我們的生命便與意義形成了合夥關係。意義為我們生命的每個方面、每個時刻增添光彩,知道我們有幸得到意義的祝福,是真正的自由。

當我們在生活中、在工作上活出意義,我們可以選擇創造意義、看見意義,以及分享意義。面對生活與工作,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態度;我們可以選擇如何回應他人、如何回應我們的工作,以及如何在艱困的境遇中盡力而為。我們可以超越自我,透過意義來改造自己。

只有我們真正知道、理解與領會的有意義的作為,才是有意義的工作方式。我們工作就像一顆精緻的鑽石,呈現出我們的許多面貌,但是將光輝帶入工作中的,仍然是我們。倘若我們的工作本身就令人滿足,我們知道為什麼如此。這種「知道為什麼如此」,這就代表了意義,而知道為什麼如此,則表示我們了解自己。

意義是生命的遺產,我們能在工作中找到它,也能在我們最深刻的心靈探索中發現它。我們絕不能滿足於已經達成的成就。生命絕不會停止對我們提出新問題,也絕不允許我們休息……凡是靜止不動的人都會被超越,凡是沾沾自喜的人都會輸掉自己。無論是創造或體驗,我們都不能自滿於眼前的成就;每一天、每一個小時都有必要完成新的事績,嘗試新的體驗。

以上摘自《活出工作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