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是你選擇了憂鬱》學習樂趣




最佳的婚姻組合建構在一般程度的生存需求,高度的愛與隸屬感需求、高度的樂趣需求以及低度的權力需求和自由需求。凡是所有偏差的都必須透過溝通協調來解決。差異愈大,所需的協調愈多。截至目前為止對婚姻不滿可說是人類苦惱最常見的來源。

樂趣是遺傳學上對學習的報酬。我們是那群學習比較多比較好的人族群的後裔。學習提供給這群人生存優勢,而這種對樂趣的需求也因此深植在我們的遺傳基因裡。可能除了鯨和一些哺乳動物之外,人類是唯一可以玩樂一生的生物。因為這樣,我們一生都在學習,我們停止玩樂的一天,就是我們停止學習的一天。笑聲是對樂趣最好的定義。戀愛中的人在彼此身上學習很多,所以他們發現彼此的臉上一直掛著笑容。

要和別人和諧相處是需要努力的,而開始這樣做最好的方式就是一起快樂學習。笑和學習是所有成功的長期關係一個基礎。當婚姻開始變味走調的時候,樂趣都是第一個遭殃的。這樣很可惜因為樂趣需求通常是最容易滿足的一項需求。要享受樂趣很簡單,你有很多事可以做而且通常沒有人阻礙你。

我們是群居的社會動物,而要滿足我們的內在需求,我們必須透過良好的人際關係。當我們想要和別人在一起時,我們期待別人會來到我們的生命,那個人會做我們的朋友,那個人會聽我們訴說,和我們一起學習一起笑,不會強迫我們做我們不想做的事,甚至可能幫助我們提升自己

以上摘自《是你選擇了憂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