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獵殺巨人:十個競爭策略,打倒產業老大!

《獵殺巨人》是競爭策略領域的《孫子兵法》!告訴你如何創造優勢、險中求勝,在大型競爭者面前拿下市場!微軟(Microsoft)、星巴克(Starbucks)、寶僑(P&G)、Google這些產業老大盤據市場,身處同一產業的公司,難道就沒有任何機會打倒巨人嗎?那可不一定。

規模小,不見得贏不了;後進者,不一定就吃虧。比方說,奧多比(Adobe)如何在繪圖軟體的領域力拚微軟?家用清潔品公司美則(Method)如何以植物配方挑戰寶僑?百度又如何在中國市場正面迎擊Google

作者史蒂芬.丹尼(Stephen Denny)在書中舉出10大競爭策略、32個實際故事、114則實用祕技,告訴我們如何善用策略伺機出擊、創造優勢、險中求勝。他認為,任何品牌都可以直接挑戰產業裡的龍頭老大,而且,這樣做不只可以活下去,還可以活得好。

作者在行銷策略領域裡擁有二十年「獵殺巨人」的經驗,他和不少產業巨人交手,和超過七十位的「巨人殺手」訪談,業種包括軟體、網路、家用清潔品、化妝品、航空等,以了解他們如何在行銷、研發、銷售、人才等領域,以強而有力的策略獵殺產業老大。

獵殺巨人的十個競爭策略都搭配真實案例,如何在資源有限的情境裡,克服舊有商業模式與科層組織的思維,向產業老大開戰。十個可以個別運用的競爭策略如下:

一、〈薄冰險境〉告訴我們,千萬別在巨人的地盤上和人家對壘,相反地,我們要把巨人帶到你選擇的薄冰險境上。這是一場微妙之戰,請善用你攔截對話的能力,並在巨人收穫不大、也少有時間經營的領域中一決勝負。若你挑選在他們無法擊敗你的地方開戰,你常會發現巨人根本無意對戰。

二、〈速度〉裡,談的是速度會削弱巨人的戰力。你的速度更快,機動性更高,勝過陷在成功流沙裡進退兩難的巨人。任何組織裡的任何層級都可以培養出快速文化,而且,速度絕對不是抄捷徑的問題,反倒是要在巨人尚在安排召開員工會議時,我方已經能快速整合,以終結內部爭論,並快速向前移動。

三、談的是〈贏在最後三碼,提到就讓巨人花幾百萬去創造興趣和流量好了,而你,請專注於在顧客做好準備下定決心要購買前的那一刻攔下他們。認知和興趣並不必然能轉化成購買行為;聰明的品牌懂得找到方法善用別人的投資

四、提到〈小人之戰〉,一般我們在談對抗時,且讓我們先承認人生並不公平;那麼,何不打一場耍陰招的小人之戰?挑一場你必勝無疑的戰爭向巨人宣戰。如果適當地放錯地方,即便是最有競爭力的產品,也會帶來嚴重的殺傷力。反正,沒有人說你一定得按照巨人制訂的規則應戰。

五、〈你不敢?我敢!〉教我們做出讓人意想不到的行動,是巨人無法仿效的策略。巨人們無法做你做得到的事,因為他們的系統、架構、品牌甚至世界觀,都阻止他們進入你能鴻圖大展的領域。這裡的重點,在於要在巨人根本不想參賽的賽局裡加碼賭注。

六、要把數學搞亂——〈不願面對的真相〉要談的,是跳脫定價策略,超越「讓客戶埋單必須花多少錢?」這個可怕問題的邏輯線。實際的定價工作通常會交由團隊機制決定,而我們在此要探索的,是如何丟出一個心理層面的開關,啟動客戶腦袋裡的「購買按鍵」,同時把你的競爭對手丟到「沒有銷路」的另一邊去。

七、無須適應也不要客氣,要強迫客戶做決定。請勇往直前,並刻意走極端。我們在〈刻意走極端〉裡,探索好幾個品牌如何讓客戶注意到他們的關鍵特色,並且因為「勇於不同」而成功。特別要獻給「精益求精」這一門藝術。強迫客戶做出有意義的選擇,可以創造出讓你不同於巨人的鮮明對比。

八、〈抓緊麥克風〉提到,自信滿滿、神氣活現的品牌,可以更快速、更靈巧在所屬產業裡抓緊麥克風、主導對話。你可能是唯一和在場顧客談話的人,你可能是唯一預見他們未來強烈需求的人,你可能是唯一告訴他們如何實現自己的熱情的人。

九、〈集中資源奮力一擊〉指的是,不要想在每個領域都要贏,這表示你必須在某些關鍵領域裡大贏。但是,只成為單一領域的專家是不夠的;你將看到,只有單一面向將導向一場終會失敗的賽局。因此,你要挑選重點場域,並在你選擇的點上獲勝。

十、〈展現聲勢〉提到,當你毫無疑問愈來愈擅長你所做的工作時,請把握當下。想辦法展現聲勢,並盡一切所能充分善用你的競爭優勢。用讓人厭倦的執著打擊巨人的弱點,成為產業老大不想面對的競爭對手。

要記住,創新通常來自其他地方;在本書中讀到的故事,可能出於和你毫無瓜葛的產業,但是,無論如何都請你讀一讀。問問自己,你要如何將這些外來的教訓應用在自身情境中。把這當成是一種心智練習在意外的洞見改變一切之前,一切都會讓人覺得像是在浪費時間。


以上摘自《獵殺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