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在今天的順境所犯的錯誤,會造成明天的逆境!
在今天的逆境做的聰明事,將開創明天的順境!

有一個年輕人住在山谷裡,他很不快樂,覺得日子過得很不順心。他渴望能夠爬到眼前那座雄偉的山峰上看看,可是卻始終都鼓不起勇氣,陷入了兩難的困境。終於有一天,他下定決心拋開所有的懷疑和恐懼,朝山峰出發。儘管山路很崎嶇,但他總算克服困難,爬到了山頂!年輕人在山頂上遇見了一位內心寧靜、充滿智慧的老人,老人跟他分享了「峰谷法則」的秘密,也從此改變了他對於「高峰」與「低谷」的看法……

1999年,「寓言之王」史賓賽.強森博士推出《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教導我們如何在變動的時代中安身立命。2005年,他帶給我們《禮物》,告訴我們如何向過去學習,把握現在,創造未來。如今,他看到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天災人禍不斷,許多人面對大環境的低潮,感到茫然、不知所措,於是他寫下了《峰與谷》要與我們分享如何早日脫離生命裡的低谷、在高峰維持更長的時間,以及如何多一點高峰、少一點低谷。

☆世界上每個人在工作和生活上,本來就會有高峰和低谷。
☆高峰和低谷不僅僅是你經歷的快樂與痛苦的時光,同時也是你內心的感受及你對外界事物的回應。
☆高峰和低谷相連,在今天的順境所犯的錯誤,會造成明天的逆境!在今天的逆境做的聰明事,將開創明天的順境!
當你對現況感恩,你就處於高峰;當你渴求自己缺少的事物,你就處於低谷。
☆你沒有辦法永遠掌控外在的環境,但你可以掌控個人的高峰和低谷,竅門就在於掌握你的信念和作法。
☆你可以將低谷變成高峰,秘訣就在於尋找並運用潛藏在逆境的契機
☆在兩座高峰之間必然有低谷。你在低谷裡怎麼自處,決定了你可以多快爬到下一座高峰。
☆如果你沒從低谷裡汲取教訓,就可能怨天尤人。如果你真的學到寶貴的一課,就可以更上一層樓。
你可以減少逆境。前提是你在順境時候要感恩,明智地步步為營。
高峰期曇花一現最常見的原因是自大,是偽裝成自信的自大;低谷期揮之不去最常見的原因是恐懼,是偽裝成安慰的恐懼。
☆在你感到懷疑時,不妨自問:這件事情的實際狀況是什麼?我要如何多盡一份心力?
☆到達下一個高峰的好方法,就是追隨你的理想願景,你會為了實踐願景而樂於吃苦耐勞!
☆在低谷裡的痛苦是當頭棒喝,可以讓你看到始終忽略的事實。
☆在高峰期要避免對現況過度樂觀;在低谷期要避免過度悲觀。擁抱現實。
人生的順境和逆境其實都是禮物,每一份禮物都很珍貴,只是你得先好好經營!
☆當你真的去追隨你的理想願景,就能創造一個高峰。你的恐懼會消失,內心更平靜,你會更成功。
☆想早一點走出低谷期就要設法跳脫自我的框架;在工作上多盡一份心力,在生活裡多一點體貼。

人生境遇有高低起伏,每當遇到低谷期,正是培養自我成長的大好時機。但更需靠沉穩踏實、增長智慧,來尋找隱藏在低谷期的契機。這契機就是造就未來生命的高峰,才能實現自我、創造自我,更進而達到美好的人生坦途。

以上摘自《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