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夠關鍵,公司就不能沒有你》人際關係網絡




成為關鍵人物不等於自私,反而是一種慷慨的舉措,因為爬到這樣的高聳平台上,讓你有機會、有能力去分享你的情感勞動、你的過人才華。有很多老闆懼怕下屬一旦成為關鍵人物後才華洋溢,功高震主。

這樣的老闆會鼓勵所謂的「團隊合作」。但其實每次老闆們、教練們、老師們用這個字,他們真正想的是「照我說的做就對了」;老闆說什麼,主管說什麼,下面的人就做什麼,相信什麼,這樣不叫做團隊合作,雖然表面上團隊運作很順暢,因為下達命令都沒有問題,底下的人都會聽,事情也彷彿都有成效,但這不是真正的團隊合作。

賽斯.高汀:「唯一成為關鍵人物的途徑,就是建立一支由其他關鍵人物組成的後勤部隊,就是要讓自己散發出影響力。」而所謂的影響力,雖然必先起源於個人,因為個人必先付出,必先努力,但最終還是得得到你的團隊和客戶的熱情肯定,這樣的影響力才算是貨真價實,才算是得到回響。

活在今天,你的藝術可以把觸角伸得更遠,你的創作可以影響更多的人。一個民歌手可以把他的曲子讓上百萬人透過網路聽到,而不會只能在擁擠的咖啡廳裡了不起幾十個人面前表演;產品設計師可以影響動輒十億人的生活,只要他能發明出新的方法去過濾用水。

網路真正迷人的地方就在於這種快速傳播的加法。核心部落的成員一旦有所成長,就表示有更多人會彼此交流你的藝術,就表示你的藝術被賦予了更大的影響力。網際網路改變了我們「親友團」的疆界;推特跟臉書創造了一個新的聚落,可以跟更多人分享自己的作品,但成本卻是空前地低,速度難以想像地快。

樂於付出的人,往往最後也能賺到最多的錢,不論 你賣的是畫作、創意或服務。付出的力量在於讓一加一大於二,在於透過給予,讓每個人都不虞匱乏。藝術在傳遞的過程中,會不斷地累積改變,創造出更美好的世界。


以上摘自《夠關鍵,公司就不能沒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