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非典型人生建言:常春藤盟校畢業典禮中的10½個提醒



畢業典禮,是一生一次的熱鬧盛事;畢業建言,是咀嚼無窮的安靜省思。寫給常春藤盟校畢業生的「非典型建言」,在你迎接前方難免崎嶇的道路時,特別受用!這本書源自於一場在達特茅斯學院畢業典禮上的演講。當我發現這場演講的全文後來在網路上被流傳、四處轉寄,我才真的體會到,當天我所提出的人生建言,的確引發了不小的迴響……

對於未來,你有興奮和期待嗎?是否也免不了不安與自我懷疑?年輕人其實會想聽聽過來人的建議,可是又不喜歡被「老人言」轟炸,《非典型人生建言》提出坦誠而真摯的「非典型人生建言」,引導讀者深度思考幸福成功的真義。

名校畢業的查爾斯,很希望當年有人可以告訴他這10½件事。他融合時事現況、哈佛研究和史丹佛實驗,以及自己的親身實踐,闡述年輕人想要的幸福和成功從何而來,而過程中又將遭遇哪些摸索、幻滅與墮落的風險。在出人意料的故事與令人深思的案例中,你將獲得不一樣的啟發!

殘酷的現實巨浪中,如何乘風而起?
寫給年輕的你,踏入社會不可不知的十又二分之一件事。
◎為什麼爸媽的建議不要聽?
◎大學結交多少好朋友,才是影響你一生幸福的重要關鍵!
◎不用懷疑,壞日子會在畢業後開始。
◎大學時期是擇偶的絕佳時機,而且一定要挑比你聰明的!
◎別把心力都放在「收入多寡」這件事。
讓「非典型建言」指引你,做出最明智的人生抉擇!
  
關係
◎畢業後,人生成功與否的指標之一,就是經過了一、二十年,還有多少同學跟你是好朋友。如果你跟人的關係對了,人生的其他面向也就不成問題了。
◎找結婚對象,就如同找一個一輩子的專業隊友,請審慎選擇。
◎你的父母並不想要你功成名就。沒有任何父母想要看到孩子失敗受挫,他們直覺上都想保護孩子避掉風險,因此他們寧可孩子挑安全的路走--希望孩子能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即使沒有功成名就也無所謂。

工作
◎成年人的一個重要挑戰是,你必須一直在當下與未來之間作平衡。如果想要在未來一、二十年有重大成就,現在就必須努力付出;你需要去做一些原本不樂意做的事。我必須說,那是二十幾歲時很重要的功課。
◎在工作方面,有一個環節會讓你特別不快樂,那就是長距離通勤。因為花在通勤的時間越長,就代表你能從事快樂活動(運動、社交、嗜好)的時間越短。

生活
    人生中有許多重要的面向,是不像工作那樣會作績效考核的。今晚該加班把工作完成,還是去跟朋友聚會?沒有標準答案,但你要選擇的是能「讓人生更好」的活動,而不是著眼於哪一件事能讓你得到比較多的金錢或其他物質酬賞。


以上摘自《非典型人生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