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我用死薪水,讓錢替我賺錢


        「沒有富爸爸,我要做什麼才會變有錢?」
  「我目前從事的工作,很難發財。」
  「房價這麼高,我永遠買不起一個家了。」
  「退休了可以領年金。」(你知道嗎?國民年金、提撥退休金,是各國政府最陰險的掠奪民眾財富手段)……

  「有人說想害一個人窮死,就慫恿他去做雜誌」,大錯特錯!這裡有個動筆寫文章的人,靠死薪水卻能以錢滾錢、以錢賺錢,過著好日子。

  身為《金融時報》、《投資者紀事》、《資金管理》和《投資週報》專欄作家,大衛史蒂芬森深入探訪成功創業家與投資專家,以自己的人生當實證,運用這些有錢人的理財與創業原則,告訴你領薪水的上班族如何用錢滾錢,找出看似投機、實則穩健的投資理財組合。

  人,多半把資產放在房子(房貸)、現金和壽險上頭——這不會讓你成為有錢人!史蒂芬森發現,晉身有錢人的人,不是這樣做的:

  他們的理財人生,大致上呈現簡單的「35/35/35」分配模式——

  1.    35歲前(40歲則得想盡一切辦法)湊出足夠的頭款買一間房。
  2.    之後每月支付房貸的購屋成本,不超過35%淨收入。
  3.    退休之前,總財富的35%放在房地產上,其餘則以理財工具的組合持有。

  人生不僅有房、有錢、還有閒。沒有富爸爸、當不成金龜婿、嫁不了有錢人,這些要怎麼辦到呢?

  沒有富爸爸的人,都是這樣開始有錢的

  投資的第一個標的不是股票,而是你自己。讓大家有問題都喜歡請教你,你不用推銷自己也能成為被公司加薪或被挖角跳槽的人。
  把錢和時間花在能讓你賺更多錢的事情或人身上。
  35歲前想盡辦法湊錢買一間房,記住,是買房,不是買你心目中理想的家。
  別怕房貸,這是最好的「財務槓桿」,怎麼利用呢?作者告訴你。好的債務是你晉升有錢人的絕對必要條件。

      有了以上基礎,OK,你可以開始以錢賺錢了。作者告訴你:

  我需要多少存款才能安心(或提早)退休?很簡單就算的出來。
  有了理財目標數字之後,關於投資錢滾錢,我該聚焦、還是分散?
  什麼情況下,我可以安全地搏一次狠賺?
  定期定額是對的嗎?
  小型股的風險高於績優股?未必。
  新興市場都是機會嗎?有哪些陷阱?
  買飆股一定賺嗎?事實證明95%的股票獲利不是來自價差,而是……
  薪水一定得繳稅,那麼賺哪幾種錢可以少繳或是不繳稅?

  錢滾錢的投資組合方式

  想避開所有風險,你可以選擇簡單操作的懶人投資四項組合。
  指數型股票基金、黃金、現金、政府公債,都應該持有,但持有比例各是多少?
  哪類股票買進並持有、歷經暴跌照樣賺?懂得適時賣股,更賺。
  還有,雖然房價很貴,但你一定有資格玩房地產!怎麼操作?看這本書。
  還有,我的存款要相當於年收入幾倍,生活才能保證安全?

  大多數人都覺得理財不簡單,甩不開「我很難變有錢」的十大迷思!

  破解「我不行」「理財好難」的方法,很簡單:
  在做發財夢之前,識破哪些鬼話你不能信。
  投資股票、基金,該怎麼做才不會賣得太早、或賣得太晚?
  所有的基金都難保長期績效,該怎麼選出那少數好的幾檔?
  ……如果真的啥都不懂怎麼辦?就買追蹤型基金吧。
  你知道什麼是對抗通貨膨脹的無敵法寶嗎?有三種。
  如何擺脫卡債?只要懂得處理債務,財富也可以翻一倍。



以上摘自《我用死薪水,讓錢替我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