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手術台上的日本:成長停滯、債台高築,走不動的巨大怪物




「日本化」不僅令日本深陷痛苦,中國、美國、歐盟等經濟體更是擔心受影響。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他執政要避免像日本「失落的十年」。——


  日本陷入今日成長停滯、債台高築的困境,部分原因是某些文化傳統影響到金融層面,這個「遺忘時間的經濟體」就像個走不動的巨大怪物,躺在手術台上等待治療!日本已經沒有時間了……

  安倍經濟學真能救日本?彭博社駐東京專欄作家皮塞克權威分析


  日本如何走到以貨幣與財政政策掩飾經濟裂縫這一步?
  山一證券倒閉讓日本社會大眾認為大型金融機構永遠不會倒的神話破滅,
   也讓日本一億兩千七百萬人都在猜測,還有誰在他們的資產負債表中隱藏鉅額虧損?
  經濟僵屍化:前日本央行總裁速水優首度將利率砍到零。
   這項政策影響深遠,連美國聯準會的柏南奇都採用,只是貨幣寬鬆政策真的好嗎?
   其實,這只是以人為方式將財富灌水,長期以來非但幣多於利,也導致整體經濟僵屍化。
  「廣場協議」讓日本變成龐大的預算赤字與超低利率的國家。
   錯誤的政策,創造出巨大的泡沫,日本還沒學會沒有零利率與世界最大的公債要如何過下去。

  日本集體大男人主義,導致跛腳的勞動市場與人口問題
  日本企業沒有女性總裁對經濟的影響是什麼?公司內部高階主管有沒有女性,和企業的競爭力有何關係?
  為什麼女性可以挽救日本?根據高盛公司的研究,如果女性就業和男性一樣高,國民生產毛額就會增加15﹪。
  為什麼安倍在處理大男人主義問題上著墨不多,就會加深日本低生育率問題?

  當債務市場變得很大時,日本未來是否會成為下一個希臘或阿根廷?
  你知道嗎?日本的債務負擔比德國、法國與英國加起來還多,一旦經濟崩潰,比希臘還嚴重。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在人口老化、財政透支情況下,想藉通貨膨脹活絡股市,同時債券殖利率低於1%,這有可能嗎?
  日本大量儲備美元,其實是陷阱。
  日本善於操控匯率與弱勢日圓的政策,究竟是誰得利?

  福島效應:三一一大地震的後續處理帶出日本用人唯親的文化
  福島核融最嚴重時,日本考慮要疏散東京一千三百萬人口。一旦成真,將危急全球金融市場。
  從福島核災,可以看到日本用人唯親的問題。
  政治的不透明,動輒以「保護機密」隱瞞事實,造就腐敗。
  日本的道歉文化,幫助企業惡棍逃避責任。

  加拉巴哥化的國家:隔離在世界之外的島國
  日本的加拉巴哥化使得日本像是隔離在世界之外,產品與商業習慣都自成一格日本如何競爭?
  英語能力不佳也成為日本的大問題,讓日本政府難有合適的對外溝通人才,也無法走出這個島國。
  為什麼過去三十年來,真正全球化的亞洲流行歌手不是日本人?因為在娛樂界也有加拉巴哥症候群。
  美國雅虎從谷哥挖角梅麗莎梅爾;福特汽車找前波音公司執行長穆拉利拯救福特,日本企業少見找外人當執行長,安倍晉三要怎麼做才能讓日本企業注入活力?

  搞不清楚狀況的外交,業餘外交政策如何削弱日本?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舉動撕裂了日本與中韓的關係,也讓白宮不悅。安倍沒看出靖國神社是外交死路。
  不願意承認二次大戰期間侵略他國的錯誤,讓日本的外交關係矮上一大截,安倍的現代愛國主義如何影響日本利益?
  安倍的「凱蒂貓外交」到底能不能使上力?靠凱蒂貓與神奇寶貝能當成有效的外交政策?
  歐巴馬對亞洲重感興趣,軸心東移,對日本的意義是什麼?


以上摘自手術台上的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