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記得要快樂:A到Z的法式幸福

五個實踐正向心理學的規則

關於正向心理學,已經有許多研究和手冊,而且都堅持以下幾點;我們可以視之為正向心理學的基礎。

(一)重要的是我做的事情,而不是我知道的事情。

兩千多年以來,東、西方的智者都傳遞著同樣的信息:想要快樂地生活,只需要珍惜當下、親近自然,過著簡單樸實的生活,並且尊重他人,不輕易發怒……。這些建議是如此理所當然,有時我們甚至會說這是「立意過高的陳詞濫調」。然而,儘管看似平淡的陳詞濫調,這些建議對我們還是有用的:若進一步瞭解,即可感受到話中的中肯。所有人聆聽智者、滿懷崇敬、深表認可;聽完後即遠離而去,沒有人身體力行,每個人依然故我。如果有人蜻蜓點水嘗試一下,然後放棄,這已是最好的情況了;因為這些話實踐起來比預期的困難,而且沒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很可能還挺無聊的,於是也就放棄了。

如果智者有點惱火了,追在後面抓著我們的袖子不放,我們會說:「好,好,我知道,我知道……」我們當然知道!

即使是個孩子,也知道什麼能使人快樂,什麼能讓生活美好!但是,我們不明白的是:困難不在於知道,而在於實踐,而且是始終如一、行之有恆的實踐。我們不瞭解,重要的不在於我所知道的事情,而在於我所做的事情。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正向心理學對我們法國人來說總是這麼困難。因為我們喜歡取笑多於嘗試?還是因為我們太看重智力卻沒有足夠的實踐力?我們比較喜歡當幸福的思想家、評論者,而不是當一個幸福的工藝家、實踐者。

(二)沒有辛勞,就不能幸福?

我們都知道,要有更大的力氣、更好的柔軟度,就必須定期努力鍛鍊。空口說著「喂,從現在開始,我會盡量補強氣力,還有柔軟度」,加上殷切期望,這是不夠的;你必須努力跑步、鍛鍊肌肉、練習瑜伽或體操,而且還要持之以恆。

這些道理我們都明瞭,然而卻繼續以同樣的思維方式,看待自己心裡的決定:「這次是認真的,我有決心,我會試著不要有太多壓力,更享受生命,少發牢騷,好好珍惜美好的時光,不要任由自己被憂慮污染了……」沒有用的,這樣是行不通的!這就跟鍛鍊體力或肌肉一樣,光想望是不夠的,你必須鍛鍊。這種「心靈鍛鍊」,符合所有正向心理學的練習,並且不應該僅僅被視為可人的小配件,而應該當作是大腦網絡在正面情緒運作時所產生的常態性創造和活動。

「沒有辛勞,就不能幸福」,我承認這句話有點激進。有些生命賦予我們的幸福,就像出人意料又受之有愧的機運,總之就是不費吹灰之力就降臨在我們身上。但是,這從天而降的青睞卻有兩個缺點:一、這樣的機運並非如此頻繁;二、如果我們的意念退縮到只剩下擔憂或只專注於「我要做的事情」,我們可能就會浪費這些機運,甚至看不到它們。

所以,一點點辛勞的汗水可以給我們帶來更多快樂。一位朋友告訴我:「克里斯多夫,聞得到汗水的幸福,難道不就像一對耗竭心力相愛的夫妻嗎?真愛,和真正的幸福一樣,難道還需要談什麼努力嗎?」沒錯,朋友,只是……愛情仍然是需要努力的!

夫妻生活的路上,需要不斷堅持、深耕、成長,以喚起愛情,讓生活永保新鮮有趣。否則,即使一開始有愛,也不會有足夠的「燃料」走這條長遠的路。幸福也一樣:我們的努力,並不保證招來幸福,也不會無中生出幸福;但是,這些努力會幫助我們,在幸福飛過時,能夠好好把握、好好珍惜。並且,一輩子保持幸福永遠鮮活。

研究顯示,只有當你付出的是有效的努力時,才會增加幸福;如果努力是有效的,那麼我們愈努力,成果就愈好。前提是:我們的努力要用對地方!正向心理學,就是要找出這「有效的努力」。

(三)堅持不懈

正向心理學的練習,並不提供立即的幸福感。即使能得到,那也是很罕見的。這些練習,只是為了準備和促進幸福感受,使我們更關注在愉快經驗,對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以及美好時光更敏感。因此,就像任何學習,改變是緩慢漸進的。大家都知道,學習新事物總是需要時間,才能得到實效。無論學習的是鋼琴或英語,水彩畫或日月球(bilboquet)等等,我們都理解並且接受這個道理;可是,一旦涉及心理健康方面的學習,我們就會希望這學習能夠立即見效。事實並不如我們所願,於是我們說:「我試過了,可是行不通。」如此,得出的結論就是:方法無效,或者方法不適合我們。報刊的諷刺文章或電視節目裡常常聽到這樣的話:「我們用盡了一切方法要快樂,結果你們知道怎樣嗎?都是騙人的,我們一點也沒有更快樂!」這就像有人告訴我們:「我拿起小提琴,琴弓摩擦琴弦,沒有漂亮的音樂跑出來也就算了,竟然還發出可怕的聲音。小提琴,真是夠爛的!」

(四)繩索和股線

正向心理學的練習,服膺於我所說的繩索邏輯:繩索由許多股線組成,每根個別的股線都很細,不能承受任何重量;然而,一旦將股線編織在一起成了繩索,就能夠牽引非常大的重量(比如,能夠拉開不幸的蓋子,哪怕它是多麼沉重)。正向心理學的意念練習,也是遵循這種模式,只有一種類型的努力、練習,並不足以改變我們的思維習慣。

我們不僅要重複練習,還必須累積、增加各種鍛鍊,再把全部聯合起來,才會成為重要的改變力量。這就像進食,我們不僅要多吃健康有益的食物,還必須維持多樣又均衡的飲食。例如,水果即使有利健康,但單吃水果也是會出問題的。各式的正向心理學練習,就是我們培養幸福生活所需的多樣特質。

(五)留個位置,給不幸

正向心理學,並不是為了要完全避免不幸,那太不實際了。正向心理學的目的,是幫助我們別陷入不必要或持續太久的不幸之中。因為,逆境和不幸確實是人類命運的一部分,所有東、西方的傳統,都一再地提醒我們:不幸,是幸福光明不可分割的陰影。因此,正向心理學也關注心理韌性(résilience),也就是個人面對苦難時的應對。我們不僅要盡可能地避免陷入痛苦,而是即使陷入不幸,也要從我們每個人自身汲取內心的資源。當今世界上,至少在富裕的西方社會,還有一個有趣的逆論:社會透過越多的保障和援助來保護我們免於不幸,心理治療的實踐(不僅是正向心理學)就越回歸到斯多噶學派的傳統論述裡,重新看待接受苦難的必要性。在我們的生命裡,不幸的事件是無可避免的,重要的是做好準備,而不是夢想著永遠都不會遇見它們。

以上摘自《記得要快樂:AZ的法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