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遺傳密碼:我們不是被動的基因繼承者,童年創傷、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都能改變基因體的表現

玻璃娃娃、石頭人……
  每位罕見遺傳疾病患者的身體深處,都潛藏著一個祕密。
  有一天這個祕密,將會成為治癒及造福我們每個人的利器。

  本書作者莫艾倫醫學博士既是屢獲殊榮的醫生,也是《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在本書揭示遺傳學上的突破性進展,如何完全顛覆我們對世界及自身生命的認識。

  傳統觀點認為,我們由遺傳決定的命運在受孕那一刻便已成定局,莫艾倫醫師的這本突破性著作卻告訴我們:人類基因體的可變動性與迷人之處,絕對遠遠超過你的國中生物老師所能想像。莫艾倫醫師將我們帶到患者的病榻旁,運用這些獨特而複雜的病例,巧妙地展示了罕見遺傳疾病能讓我們知道哪些與自身健康及幸福相關的訊息。

  在這個我們正風馳電掣、長驅直入的「美麗新世界」裡,遺傳學的知識絕對至關緊要,本書正是這趟旅程不可或缺的路線圖。它將告訴你:

  為什麼即使你已從童年遭受霸凌的心理創傷中康復,你的基因卻仍可能留下終身疤痕?
  果糖讓水果嚐起來甜蜜可口,但為何只要你擁有某種基因,攝取蔬果就等於為自己買下一張通往驗屍官辦公室的單程票?
  為什麼吞下最常見的止痛藥相當於反覆為自己施打嗎啡──如果你有某種特定基因組合的話?
  保險公司如何合法運用你的遺傳資料,來預測你和你的兒女有多大的失能風險,以及這點如何影響他們提供給你的承保範圍?
  如何與醫生進行這輩子最最重要、足以挽救你的生命的會談?
  為什麼那些影響上百萬人的醫療問題,解決關鍵竟是落在罕見遺傳疾病患者的身上?

  在這本創格趨新的著作中,莫艾倫醫師採用無論就科學或醫學而言,都稱得上範圍廣泛且相當有趣的跨學科方式,來解釋為何藝術、歷史、超級英雄、性工作者及體育明星,全都有助於我們理解生活對基因產生的影響,以及基因對生活產生的作用。這本書將深刻改變你對基因、健康與生命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