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非典型經營者的成功法則

環境和情勢會改變,
  而決定你是不是成功經營者的最終關鍵,
  在於你能不能打好手中的牌。

  本書作者畢業於史丹佛商學院,他以8年的時間,帶領哈佛商學院的研究團隊,檢視上千份歷史財報,採訪相關投資人、銀行家、華爾街分析師等百人以上,選出8位近代表現極其傑出、卻特立獨行的執行長,分析他們如何以手中的資源發揮最大的優勢,帶領自己的公司走過難關,使其績效大幅優於同業。

  本書介紹的這8位執行長,全都來自不同產業,包括製造、電子、媒體、軍用、消費商品和金融服務業,所處的狀況不大相同,公司的規模與成熟度皆有差異,但卻有以下共同特點:

  *沒有管理經驗,都是第一次擔任執行長
  *不喜歡應酬,行事低調,完全沒有個人特殊魅力
  *甚少與華爾街打交道,不去商會發表演講,不出席經濟論壇
  *無視於旁人,敢於走自己的路
  *堅信決定公司長期價值的因素不是營收或規模,而是現金流量

  這幾位執行長都是獨自建構自己的經營管理的法則,而這些法則卻出人意料地近乎相同,存在著特定的思維模式。這個特定的模式可說是一份經營成功的藍圖,讓這幾位執行長能夠引領企業走上成功之路,例如:

  聚焦於最佳化管理公司資源
  投入能夠產出可觀利潤的事業有其價值,脫離低報酬的是業也相當重要
  一定問報酬率
  會提出保守的假設,只去執行報酬具有吸引力的投資專案
  保持彈性
  沒有什麼是永遠合理的做法,面對環境固有的不確定性,以務實的機會主義因應
  獨立自主
  非常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過度分析,或倚賴外部顧問的建議
  像鱷魚般有耐心
  願意耐心等候合適的機會出現,一旦出現會,就以驚人速度大膽採行動
  高度分權
  高度分權的組織釋放了創業者的能量,也降低了成本與公司/集團內部的「敵意」
  徹底的理性
  擁有長期投資人的觀點,而非高薪員工的觀點;焦點放在關鍵變數,避免盲從
  反向操作
  在利潤不具吸引力時退到場邊,但在別人退場時起身進場;同業往東,他們就往西
 
  書中以故事的手法,說明這8位執行長如何在其任內,採用哪些與同業不同的作法,使麾下公司的表現平均超越標準普爾500指數逾20倍,超越同業逾7倍;換言之,平均而言,如果投資任何一位執行長1萬美元,25年後,價值就會超過150萬美元。
 
  從這些充滿啟發性的故事,作者整理出他們成功的要點,而這些成功的秘訣,可以為讀者帶來關於如何經營或投資公司的啟發,了解如何善用手上拿到的牌,達成最高績效,賺回大筆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