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終於快樂》資深心理醫師的快樂配方

財富不等於快樂,災難不見得會帶來悲慘!數百年來,我們的社會以為促進繁榮就能使人更加快樂。但現在,我們握有資料證明,並非如此。近五十年間,美國和歐洲的科學家開始測量個人快樂值。報告顯示,儘管個人的財富持續增長,快樂程度卻是一年不如一年。繁榮擴及全球之際,人們的快樂竟然日益減少。

大多數人以為只要有錢我就會快樂,但這個理論其實是不成立的。事實上似乎恰好相反──我要是變成有錢人,就免不了陷入憂鬱和焦慮。在西方國家的金字塔頂端,憂鬱和焦慮的情緒失調率正急速上升。而離婚、非法藥物的濫用、差勁的學業成績、暴力和肥胖症等所有我們可以視為與不快樂有關的社會指標也都齊力上揚。

所以,財富並非快樂的解答。或許現在面對這個事實是件好事,因為我們這些身處於個人財富頂點的人,往後唯有下坡一途。事實上,美國有可能在二十五年前左右就已悄悄越過個人財富的巔峰,因為從那時候起,我們為了維持同樣的生活水準而不斷延長工時。不過,不論巔峰是在不久前的過去還是不遠的未來,長期的遠景都不看好,因為經濟趨於全球化,未來勢必將有一番大調整。

心理學和腦部科學過去幾年有一些真正革命性的進展,未來也必定會有更多的研究,給予我們幫助。心理學從只是減緩病患的苦惱,演變至今可以幫助人們享受一個更豐富、更滿足的生活,尤其是正向心理學的研究。那些成功的音樂家所體驗過的專注和練習,可以改變人的大腦。艾瑞克.克萊普頓(Eric Clapton)的手指動作或帕華洛帝獨特的聲調對應到的腦內神經迴路,會隨著時間變長和豐富化。不過,西方心理學才剛開始研究,專注的練習能否改變快樂、人際聯結或同理心之類的感受。

心理學家和經濟學家知道「快樂水車現象」(hedonic treadmill)約莫已有二十年了,說明你不論擁有多少,都會想要得更多;而當你得到了更多,你還是不會滿足。突如其來的財富不會讓你快樂,災難性的疾病也不見得會讓你悲慘──這也是一個經過驗證的事實。快樂大多視你的態度而定,看你如何面對生命所帶給你的遭遇。

好消息是: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大腦。壞消息是:要改變大腦需要的時間比我們所希望的更久。最近才有研究人員教一群大學生雜耍,並使用最新的高科技神經影像設備,觀察他們的腦部在學習時的反應。在每天練習、每天觀察持續三個月後,研究人員確認,那些大學生的腦中某些領域發生了可以測量的成長。不過,在停止練習三個月後,那個成長又消失了。

生命的經驗會改變大腦本身的結構。快樂是一套你可以學習的技巧;學習快樂是一項工作,你需要專心致志和不斷的練習。科學和經驗教導我們,那些能讓我們更快樂的行動、思想、感受和人際互動的方式,對多數人來說都不是自然而然就會的事。

快樂需要有意識的、持續性的努力,以克服那些讓我們不快樂的習慣,並學習新的習慣來取而代之。不過,你一旦完成這項工作,真的要快樂起來就輕鬆多了。那就好比你一旦學會怎麼騎腳踏車、打字,或是雜耍,就不需要太多有意識的努力來維持你的能力。只要固定練習,大腦將會吸收新的技巧,讓快樂變得越來越唾手可得。

以上摘自《終於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