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敢說又能說》展現你自己

回想一下,你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場演說或簡報,那位講者究竟做了什麼事情而讓你念念不忘?可能是這位講者透過演說或簡報,向聽眾傳達他的信念、熱情、機智、幽默,或是他的群眾魅力與演講風格深深吸引著你。

不過,應該不會有人的答案是:「我喜歡他使用PowerPoint的方式。」有些講者還樂於置身在暗處,將舞臺正中央的位置留給投影螢幕,完全無視於聽者的反應,只是逐字讀稿、照本宣科。這也是為什麼成功的演說者或領導者,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他們不會依賴一般常用的簡報工具,而是親自說給你聽。事實上,現在美國最成功的教育機構回歸「裸教」──不使用電腦,只採取:口頭講授、師生互動、指定用書的簡單工具。而且事實證明此種教學方式才真正有效果

你是一個怎樣的人,和你所傳遞的訊息密不可分。不僅指你的行動勝於你的言論,而是你的人格特質你是誰?你的一舉一動,你的價值觀,在影響你的觀眾所接收到的訊息。唐納.川普為例,我們對他的了解就是自我感覺極度良好、不計一切追求名利、盛氣凌人而且唯我獨尊的男人,若是他演講有關利他主義或是人際互動的顧客服務,你會相信他嗎?

另一方面,西南航空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兼前總裁賀伯.凱勒賀,是一個古怪但風趣的人,他有時會在登機門前裝載行李或好取機票。他把員工擺第一,顧客次之,董事會第三。你能想像凱勒賀模仿川普風格發表演說?或者,從川普口中說出凱勒賀慣用的演講內容?

比方說,如果川普在員工聚會中說出「我愛你們」,員工會覺得反胃不已。不過,凱勒賀平常就將「愛」字掛在嘴邊。川普和凱勒賀兩人都在商場上叱吒風雲,但是,這兩人任誰也沒有辦法完整複製並模仿對方演說內容。這是因為演講者發表的內容,只有在表裡如一時,才有可信度。當你的訊息與你的身分,或者,至少和聽眾對你的認知不一致時,就出現了兩個問題。

第一,你將在傳遞訊息時會碰到困難。在最好的情況下,你會覺得自己像是扮演某個角色的演員,或者,最糟糕的情況下,是自覺像個騙子(許多騙子都是這樣)。你會失去自發性、自信心和真實性。第二,你的聽眾不會相信,他們會懷疑你的說辭,更甚他們會質疑你。

因此,在發表演講時,應該因人、因時、因地調整談話內容,比方說,針對不同聽眾改變重點,或者在適當的時候更換實例或故事,以能符合不同聽眾的需求與關注。但是,演講者絕對不應該改變自己,或試圖成為別人。一定要做你自己,因為,你無法成為其他人。讓真實的自我,在你所談論的事情和談論的方式中顯露出來。

另外,你必須清楚一件事情,那就是當你發言時,你所呈現的形象在別人眼裡看起來是「什麼樣子」。每一次你的發言,都在告訴聽眾你是怎樣的人,這不只是藉由你所選擇使用的言辭,而是所有從你身上發出的訊號。例如:你的臉部表情、你眼睛、你的姿勢、你的聲音、你的幽默感、你選擇說出的八卦、你對待聽眾的態度,以及許多其他無形的訊號。

你的聽眾接受到許多的訊號,自會對你的主張以及你所傳遞的真正訊息做出判斷。文字本身是沒有意義的,除非有你的全力支持。所以,演說的第一條規則是:你自己就是會走路、會說說的「活訊息」。所有關於你的一切以及聽眾所認識的你,將支持或反駁你說的話。所以,在站在講臺之前,先確定你所想說的話和敘述的方式,能夠與你自己的本質產生共鳴。而且一定要記住:「你不只是個傳達訊息的信差,你就是訊息本身。

以上部份摘自《敢說又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