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

猶太教所留下的智慧為一切財富的根源。猶太人就是憑藉著這些智慧登上了世界第一商人的寶座,他們在其他領域的成就也讓世人刮目相看。「不瞭解猶太人,就等於不瞭解世界。」猶太人對世界產生了重大的影響。也有人說:「三個猶太人坐在一起,就可以決定世界的命運。」

對於猶太人的財富,有一個非常經典的說法:「全世界的錢都在美國人的口袋裏,而美國人的錢卻在猶太人的口袋裏。」猶太人這樣的優秀,讓世界為之震驚,這樣一個偉大的民族,引起了世人對他們的好奇和興趣。當然,猶太人最讓世界折服的是他們驚人的財富和超人的賺錢能力。猶太人是個謎一般的民族,他們是世界上的少數人,但是卻掌握了世界上龐大的資產。1000多年以來,猶太人的金錢是大家非常關注的話題,幾乎所有的人對於猶太人擁有的巨大財富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到底他們是如何致富的?而且是整個民族歷久不衰的富有,到底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塔木德》提供了最好的答案!《塔木德》是猶太人的致富聖經寶典,就是它,讓猶太人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民族,沒有它,猶太人在歷經了數千年的流亡迫害之下,一定早就被滅種或被其它民族同化了。到底《塔木德》中記載了什麼樣的大智慧,能讓這個經過數度迫害屠殺,又流離四散的民族,不但擁有了頑強的生存意志,更擁有了其他民族所沒有的賺錢和處世智慧。(以下摘錄各章重點內容)

[第一章] 錢是給上帝的禮物
☆貧窮,比任何苦難還恐怖
借錢給別人,等於是花錢買敵人借錢給朋友,將以失去友情當作利息

[第二章] 用創意和思考致富
逆向思考:厚利才能賺大錢薄利多銷就是往自己的脖子上套枷鎖,厚利以能永盛不衰。
做生意不能用感情思考時請感情離開,因為,你需要的是理智。
☆活用數字替你賺錢如果一個人算不清帳,他的帳就會找他算帳。

[第三章] 在逆境和危機中發現財富
在危機中發現希望當壓力出現,迫使我們改變現狀時,我們要不顧一切地戰鬥,即使面臨強敵也要戰鬥,生命不死,戰鬥不止。
成功者不怕犯錯人生是要犯錯誤的,不犯任何錯誤的人,注定是一無所成的人。
☆光明,總在黑暗之後今天將要發生的事我們都還不知道,何必為明天而煩惱。
☆你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我們無法左右命運,但也不要被命運所左右。
超越別人,不如超越自己超越別人的人,不能算真正的成功;超越自己,才是真正的成功。

[第四章] 智慧是搶不走的財富
☆賺錢靠智慧,不是靠學歷想要變得富有,你就必須向富人學習。
智慧是別人搶不走的財富書是一切智慧的根源,也是創造財富的根本。
智慧比知識更重要愈有智慧的人,便愈懂得謙虛。
☆商人也要學識淵博深井中的水是抽不完的,淺井卻一抽見底。
走向外面世界的鑰匙成功沒有捷徑可走,但是卻有多條路徑供你選擇。

[第五章] 要發財,從改變自己開始
☆不要浪費時間今天就是最後一天,永遠不要等明天,因為,沒有人知道明天會是什麼樣子。
機遇:決定命運的瞬間裁判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聰明的未必得糧食,機智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眾人所得到的,只是當下的機會。
☆有遠見的人,財富自動送上門 
☆成功,從改變自己開始最值得依賴的朋友在鏡子裡,就是你自己。
致富是可以後天教出來的人的能力不是天生的,是從小培養的。

[第六章] 契約可以創造財富
誠實的支柱唯有誠實正直的經商之道,才是生存處世的最高法則。
☆信任的價值人最大的痛苦不是被人欺騙,而是不被人信任。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一個人的價值,絕不低於所有任何人的價值。
走自己的路不要模仿,如果你要成功,你應該朝新的道路前進,不要跟隨被踩爛的成功之路。

全書貫徹一個「我們需要什麼樣的觀念和態度,才能讓自己長久致富?」這樣的中心思想給讀者。它不僅告訴我們,怎樣才能擁有財富?更重要的是,如何才能讓自己的財富或事業歷久不衰?

畢竟空有賺錢的方法和技巧是不夠的,它也許就像運氣一樣,只能讓你賺得一時;而以長遠的時空和角度來考量,無論是智慧、處世態度或是堅毅的人生觀,才是能讓你擁有永久財富的基石。沒有這些基礎,再多的財富都將是曇花一現。

以上摘自《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