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活出工作的意義》追求意義的意志

目的與手段是不可切割的;事實上,目的早就存在於手段之中。沒有任何具有價值的目的會經由沒有價值的手段來完成。杜拉克:「預測未來的最佳方式,就是去創造它。」想想弗蘭克的問題:生命想要我去做什麼?當前的情境要我去做什麼?「去做的自由」遠比「得到的自由」多。這絕對是一個由內而外,而非由外而內的方式。

只要人們心中出現這種知覺、這種意識,而且如果他們真心地問自己那些問題,並探詢自己的良知,那麼幾乎所有人得出的目的與價值觀,都是超越性的。也就是說,處理的意義感都比生命更巨大,也真正能為其他人的生命增進價值並產生貢獻。選擇服務觸動了我們帶來有意義改變的深層需求,也就是在真正需要我們的世界裡發揮自己。

英國精神病學家萊恩:
我們所見所為的範疇,受限於我們未能覺察的事物。
然而正因我們未能覺察那些事物,
我們就難以做出改變。
直到我們覺察到,這種未能覺察是如何形塑我們的思想與行為。

唯有追尋意義感,人們在工作或日常生活中才有能力得到想要的真實豐富與滿足感。而且,就是這種實現我們追求意義的意志也就是我們真誠追求有意義的價值與目標,而這些價值與目標唯有我們能夠實現與達成可以引導我們探索獨特的人性潛力,這是一條獨一無二的神聖路徑,除了我們之外,沒有其他人走過

美國鄉村音樂界知名歌手洛尼.克勞威爾
該是向內探求的時候了,看一看自己。
  該是利用我僅存的時間的時候了。
  想像的牢籠柵欄可不比鋼鐵軟啊。

我們常會錯失享受這種原本就存在我們內心的「寬廣」,以至於無法去感受我們生命中與工作上的真實意義。弗蘭克說:「唯有保持知覺並專注於有意義的價值上,我們才能完全享受這種寬廣。

事實上,等到不用為活著而拼命時,新的問題卻浮現了:為什麼要活下去?今日越來越多人擁有謀生的方法,卻失去了活下去的意義。一個有魅力的生活對事業是有好處的,即使它需要你改變價值觀與眼光。如果我們無法將豐沛的情感帶到工作上,最後我們一定會深受其害。我們無法創造出意義感,我們得去尋找它。如果不去尋找,我們自然找不到。意義感會以不同的形態與規模呈現在我們眼前。

生命是一項使命,而不只是一種職業。只要我們花時些時間與自己的恐懼、不安及真實的生命進行溝通,就可以締造出更深層、更真實的連結。我們連結到這些更深層的人性時,就可以創造出一個充滿支持與機會的全新社群。如果失去了工作生涯裡的意義感,也就失去了工作中的生命。如果失去了工作中的生命,就不由自主地成為心智的囚徒被監禁在我們自己內心的集中營裡。

以上摘自《活出工作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