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快樂為什麼不幸福

假如有人要你舉出人腦的最大成就,你最先想到的可能是令人嘆為觀止的人工建物,像是金字塔、國際太空站,或許也許是金門大橋。這些的確是偉大的成就,我們的腦袋能做出這些東西也值得大書特書,但最偉大的並不是這個。事實上,了不起的成就,連最精巧的器械都無法假裝做到,這個成就是「有意識的體驗」「看到」金字塔、「記得」金門大橋或是「想像」太空站的行為,比建造這些東西要了不起得多。

這些了不起的行為中有一個甚至更了不起,看到是在體驗現在的世界;記得是在體驗過去的世界;至於想像則是在體驗不屬於現在、從沒有發生過,但有可能會出現的世界。人腦最大的成就是能想像現實中不存在的事物和片段,這種能力能讓我們思索未來。人腦是「預測機」,「打造未來」則是它最重要功能。

我們為什麼不能就活在當下?當今天、當此時此地有這麼多事情要思索時,我們的大腦為什麼固執地堅持要我們去設想未來?最明顯的原因就是:「想到未來會讓人開心」。我們會在宴會時幻想跟美女相鄰而坐、買樂透彩幻想自己是樂透頭獎得主、去聽演唱會幻想跟歌手有近距離的接觸。人在幻想未來時,多半是想像自己成就某事與成功,而不是失手或失敗。

想到將來會讓人很開心,所以我們有時候寧可只是想像。不過,有些事在想像中的確要比實際進行來的開心(多數人都會想和理想侶伴親熱和狂吃甜點的情形,結果卻發現這些事想像起來總比實際做時要好),此時人可能會決定把這件事無限期延後。雖然想像美好的未來會讓我們感到快樂,但也可能導致一些麻煩的後果。

當一個人覺得事情容易想像,他就會高估實際發生的可能性。由於大多數人練習想像的好事比壞事多,因此我們多半會高估好事真的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可能性,進而不切實際的樂觀面對未來。比方說,我們會預期自己比一般人活得久、婚姻非常的美滿,一定會白頭偕老、自己的小孩是世界上最可愛的小孩、在教養上,會教出天資聰穎的小孩、預期自己未來會比別人好,甚至癌症病患對自己的未來比健康者「更」樂觀。

當然,大腦不斷模擬的未來不一定都是美酒、美食和美人。它經常也會很煩人、不快或十分嚇人。我們似乎也會難以遏抑地一再想像災難和悲劇。在前往搭捷運的路上,浮現腦海的未來情景是趕不上捷運和客戶的重要會議;參加晚宴的路上,我們會想像大家都帶酒給女主人,只有自己尷尬地雙手空空問候她;去醫院的路上,我們會想像醫生看了我們的胸腔X光片後,皺著眉頭說一些嚇人的話,像是「我們來談談接下來該如何治療」。這些悲慘的景象會讓我們沮喪,我們仍大費周章地去設想,原因有二。

第一,預先想到不愉快的事可以把它們的影響降到最低。第二個是恐懼、擔心和焦慮在生活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們會誇張地描述行為不檢的不愉快後果,以激勵員工、小孩、配偶去做對的事。我們也會以同樣的方式激勵自己,想像如果我們決定不注重防曬並狂吃蛋糕,身材變形加上又皮膚黑,悲慘的明天就會等著我們。預言可能是在「烙印恐懼」,主要目的不是預測未來,而是要預防。研究顯示,這種策略經常激勵人事前謹慎行事的有效辦法。

別的動物必須去「體驗」一件事,才能了解其中的樂趣和痛苦,可是預見能力卻使我們能想像尚未發生的事,進而免去體驗的痛苦教訓。我們不必伸手去摸餘火,就知道這麼做會受傷;我們不必去體驗遺棄、藐視、放逐、降級、疾病、分手或離婚,就知道那些都是我們應該極力避免不好的結果。我們想要,而且應該想要掌握船的方向,因為有些未來比其他的好。

我們堅持要有掌控權,擁有開船的責任,是因為自認很清楚自己要去哪裡,事實上,我們的操控很多時候都是白費功夫,這不是因為船沒有反應,也不是因為我們找不到目的地,而是真實未來跟透過前瞻所呈現出來的景象有著天壤之別就好比我們會碰到視覺幻象(「一條線看起來比另一條長,實際上卻不是如此,這不是很奇怪嗎?」)和事後之明的幻覺、先見之明的幻覺。我們的想像力是有盲點的,唯有透過觀察「正在經歷情境的那個人」才能得以獲得較實際的答案。

以上部份摘自《快樂為什麼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