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正念減壓,與癌共處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癌症讓原本遙不可及的死亡轉變成驚心動魄的現實,它可能讓生命突然停滯不前,也可能成為故事新頁的催化劑,帶來深度探索自我的契機。

如果你得了癌症,你對未來的恐懼和治療本身都會形成極大的壓力。研究結果指出,如果你能做好心理準備,好好調適在療程之間產生的焦慮與不安,就能在復原的過程中扮演更加主動積極的角色。

治療區分為療癒(healing)與治癒(cure)這個概念。「治癒」通常是指駕馭身體的疾病,讓癌症消失無蹤。另一方面,「療癒」是一個全人取向的辭彙,將身體、心智和靈魂視為不可分割的整體。你的癌症有可能被治癒,但如果你仍然飽受憂鬱或擔憂的折磨,或感到失落或斷裂,那你尚未完全療癒。

相反地,癌症尚未治癒,你還是有可能獲得療癒。無論有無具體症狀,你都可以和在身體裡的癌症共存,並依然感到平安。無論就醫學角度而言你是否被治癒了,我們都希望你能感受到這樣的療癒品質或感覺身心完整。慈心靜觀的練習能幫助你邁向療癒的旅程。

「正念取向癌症療法」(MBCR)是由腫瘤心理學專家設計的課程,以喬.卡巴金所創建的「正念減壓療法」(MBSR)為架構,結合了正念靜觀、緩和瑜珈以及團體對話,幫助你與自己共處、調節生活。

利用正念,減輕癌症療程與復原過程中產生的各種身心症狀
利用正念靜觀和緩和瑜珈練習,增強免疫系統
如何平復恐懼、不確定感、使不上力等等負面情緒
如何用正念面對癌症症狀的痛苦、治療的副作用等等

發掘自己征服逆境、恢復健康的能力

以上摘自《正念減壓,與癌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