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心靈療癒自助手冊:心理學家教你看穿情緒,找回幸福人生



如果你一時情緒過不去,這會是助你迎向美麗心情的自我療癒練習本。如果你是身心患者,又不想只在治療過程當個被動角色,這可以是你在家中輔助練習的自助工具。如果你是心理治療師、社工、諮商輔導相關人員,這會是你輔導個案的絕佳助手。資深心理學家真誠分享,療癒自己一點也不難!

長久以來,人們一直仰賴心理治療師告知自己的心理狀態,而本書兩位合計超過八萬小時豐富臨床經驗的心理學家則深信,人們當然能以自助的方式解決自己的心理問題,很多病人就是經過小小提點,便迅速改善了自己的毛病,走出人生大小難關。

如果你能深入瞭解心理運作的模式,就能成功解決自己的內在問題,達到以下境界:
˙治癒過去的創傷。
˙學會如何建立並維持更美好的人際關係。
˙更有效地處理工作上的難題。
˙控制或戒除自己的成癮行為。
˙在人生中找到更多的幸福與意義。

很多專業人士都知道,只不過從來沒有精簡成十大原則。儘管如此,我們認為這的確是相當有療效的代表性治療法,也是現今最重要最有用的心理學觀念精華之一:
真相1:情緒並不神祕,辨識它、瞭解它,是心靈健康的第一步。
真相2:改變想法並瞭解自身感受,就能擺脫強迫行為。
真相3:每種行為背後都有某種意義,只是我們意想不到。
真相4:除非能破除心理障礙,否則只會傷害自己。
真相5:行為需要認可,所以我們的行為是經過自己認可的。
真相6:用心經營有限的情緒能量,不浪費在期望、憂慮和抱怨上。
真相7:想維持人際關係,端賴增進自我力量而非強化他人惡行。
真相8:設下自我界線,就能防禦他人的排斥、侮辱與恐嚇。
真相9:放手讓別人做他自己,而不必成為你所期望的模樣。
真相10:時間不能治癒所有創傷,必須自己學會放下。


當然,這十種方法不是仙丹妙藥,也不能全然代替臨床的心理治療,如果你的心理毛病已經根深柢固,持續惡化,建議你立刻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如果你就像我們很多患者一樣,希望能參與自我學習及成長的過程,不想在治療期間只做個被動的患者,提出的十個關鍵療法,定能助你獲得豐碩的成果。

以上摘自《心靈療癒自助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