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黑猩猩悖論》情緒性思維


在開始探索這片宇宙的旅程之前,我們必須先對我們腦中的東西以及它是如何運作的有最基本的認知。因為人類的大腦實在是太複雜了,所以我們會用個比較簡單的方式來呈現。簡單來說,人類的大腦是由頂葉、額葉、顳葉、邊緣葉、枕葉、小腦、腦幹這七個區塊互相協調運作而組成的。

在黑猩猩管教模式中,其中的三個區塊──額葉、邊緣葉和頂葉──組成了「心理學上的意識」,而我們也就單單只看這個部分。當然在科學上來說,這樣的敘述是很不精確的,但是為了便於敘述,我們就先將就一下。嚴格來說,腦中其他的部分在情緒、思考與記憶方面功不可沒,不過我們還是暫且別過不提。

在這個模式中,額葉、邊緣葉和頂葉分別被我們稱為人類、黑猩猩和電腦。為了方便起見,我們會讓頂葉代表腦中的其他部分,這會讓我們的敘述簡單一點。雖然我們腦中的這三個區塊試圖互相協調運作,但是它們卻經常為了奪取主控權而爭執不下,而贏的通常都是黑猩猩(邊緣葉)。

當你還在子宮裡面的時候,額葉(人類)和邊緣葉(黑猩猩:情緒化的機器),腦中這兩個部分就是分別發展的,在形成連結之後它們才開始互相有了交流,問題是他們發現彼此對於絕大多數的事情都沒有共識。

腦中的這兩個部分,或說這兩個傢伙可以維持你的生命,但是當他們想要共事的時候,問題就出現了。由於人類和黑猩猩有著不同的性格,他們對於事情的輕重緩急、看法、運作模式也都大不相同。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生物都存在於你的大腦之中!而其中你所能掌握的就是你自己,人類。

黑猩猩是所有人都擁有的情緒化機器。牠可以獨立思考、下決定,但完全不甩我們。牠所提供的情緒性思維可以相當具有建設性,也可以相當具有毀滅性;這無分對錯,牠就是隻黑猩猩嘛!

《黑猩猩悖論》就是說這隻黑猩猩可以是你最要好的朋友,也是同時牠也可以是你最糟糕的敵人。本書的主要目的就是幫助你馴服你的黑猩猩,在牠為你所用的時候運用牠的力量,反之,在牠它造反的時候鎮壓牠。黑猩猩是具情緒化的機器,牠獨立於我們而思考。這無分對錯,牠就是隻黑猩猩而已。



以上摘自《黑猩猩悖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