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對手偷不走的優勢:冠軍團隊從未公開的常勝祕訣

 


知名企管顧問Patrick Lencioni,從深入研究冠軍團隊的管理模式中,發現他們從未公開的成功祕訣。這些團隊從不急於和人比戰略、比行銷、比創新、比技術,反而是針對幾個組織習慣,進行內部重點訓練,這些行為慣例,跟怎麼動腦筋賺大錢無直接關係,卻與培養正確的團隊合作心態息息相關。

他們日常盤算的不只怎麼求勝,而是更重要的,如何確保一再成功。這些常勝軍的所作所為與思考模式,正是出自企業與組織的體質優勢。體質優勢,是最被低估的競爭優勢。Patrick Lencioni指出,有98%的組織都將焦點放在如何讓組織更聰明,他們把絕大部分的資源拿來投入策略、行銷、財務、技術等傳統領域的改善。但具備聰明才智,只是組織生存的基本條件,真正能讓企業與組織勝出、一再成功的優勢,卻是健康的體質。

二十多年來輔導過無數團隊的Patrick Lencioni發現,沒有上下一心的拚勁,遠比沒有市場機會,更是企業與組織致命的成長限制。從「長字輩」的管理階層,到第一線的員工,最困擾他們的問題往往不在市場上,而是在組織內。

給所有在組織工作的人一套全新能力
不同企業與組織的習慣,仔細探索為什麼有些聰明出色的團隊,卻依然犯下要命的失誤?常勝團隊又如何僅靠一個核心優勢,帶領面對瓶頸的部門或公司成功轉型?組織習慣對了,沒有做不到的事。這些冠軍團隊都因為善用這個洞見,調整營運方式、改變員工溝通模式,進而贏得顧客對他們的信任。

真正的團隊:合作是策略性選擇,不是因為這是美德
有效的溝通:除了要會解說,更要懂提出尖銳問題的技術
互信的基礎:不在於向人炫技,而在於坦誠示弱
主管的條件:不逃避不愉快的場面,有能力得出真正的結論
組織的正義:同儕壓力最具實效,勝過主管直接督促
訊息的傳達:一致、真誠、切中要點,別人才會把你的話當真
員工的考核:評量標準明確簡要,讓上下皆能聚焦於對組織最重要的事
找到對的人,給他們成功的機會,企業與組織就會成功
一個團隊,只有一個分數,團隊輸了,你也贏不了
和政治制度不同,傑出的企業與組織不是靠民主獲得成功的
有比和平共處更重要的事,無法達到目標,就不是優秀團隊


絕大多數企業都擁有成功的條件,卻不一定能夠成功,就算一時成功了,也無法確保一再成功。拆解團隊運作模式與個人行為,並以更健康的方式重組,從組織習慣到團隊溝通,從訓練技能到激發熱情,從快速復原到一再成功,成功改變舊習,就能徹底轉型。

以上摘自《對手偷不走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