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老實人上天堂,會說謊無往不利:說謊,是你最該學、也最該隱藏的實力



德國知名心理學家與暢銷書作者烏特.愛爾哈德特(UteEhrhardt)與威廉.尤能(WilhelmJohnen)發現:說謊,是我們最該學、也最該隱藏的實力。

如果有人宣稱:「我從來不說謊!」那麼,他已經說謊了。

說謊是一種人性的表現;謊言總是格外誘人,對所有事情都很有幫助。所以,我們都懂得用它來幫助自己。沒有人可以抵抗得了這種誘惑。每個人都有意或無意地利用謊言來修飾真相。我們其實都會說謊。

如果有人下定決心,只要跟真相不符的話絕不說出口,那麼他的人生將會變得非常艱難不幸:他會失去所有朋友,經常情緒失控,而且在工作上也會遇到很多問題。

好的謊言可以讓友誼更堅固。
可以避免衝突。
能創造優勢。
可以提高成功機會。
可以穩固幸福生活。

說謊是人的自然天性之一。我們不是對別人、就是對自己說謊,總是試著去掩飾所有會帶來不幸的事情。我們美化自己的話,把說謊看成很小的事,然後一回頭就忘掉自己曾說過的。就算是精心設計的完美謊言,也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淡化,就像一個讓人瘋狂大笑的笑話,笑完即忘。

成功地說了一個謊,達到想要的目的後,我們總能找到一個符合道德標準的藉口來美化。我們總能說服自己:說謊是完成這件事最公平理想的做法。基本上,人是有道德感的,雖然會用一點小謊,或甚至用大謊來完成事情,但我們並不想變成真正的說謊大王,還是以誠實為最高作人原則。

所謂謊言,只有在隱瞞之下才能發揮效用。懂得編造出完美的謊言,不是可以拿來炫耀的一種能力。這種能力不能寫進履歷表裡,也不能讓你的愛人臣服於腳下。但成功騙過別人的行為,可以放在心底偷偷歡喜。

當你遇到經常說謊的老手,不要輕易失去對他的信任。德裔英國鋼琴家、作曲家威廉.布許(William Busch)曾戲謔道:「最優秀的那個人總是得說謊;不止於此,他還得樂於說謊。」說謊──最佳隱藏實力──就像鹽巴在生活中的重要性:沒有謊言的生活,就像沒有加鹽巴的料理一樣平淡無味,但如果不小心加了太多鹽巴,就再也享受不到料理的美味了。說謊,是一種具有高度智慧的行為,人類社會若沒有它,就不可能正常運作。

關於謊言,可以把它看成:
.是生活的一部分
.是生活中不可取代的人際溝通方式
.可以使不同人的不同喜好,以最無衝突的方式並列一處
.可以使明顯無法克制的衝動,在我們內心中共存
.使我們的個人優點更加凸顯
.是人性的一部分

人若沒有自我控制的能力,生命就毫無樂趣可言。「樂觀的想法」非關命運,也跟天生的基因無關,而是一種正向的自我操控(這就真說謊)。雖然,真愛之中不應該出現善意的謊言,但深層的情感聯繫,卻是得力於意念與意志的操控,不管基因與生理方面的影響有多大。

◎說句不真實的好話,讓關係更緊密
如果你總是實話實說,一定得不到真愛。戀人為何在一起或導致分手,追求「真相」通常沒意義。而專一的愛情,本身就是個謊話。

◎沉默無法保護隱私,偽裝才可以
光一句:「多謝關心」或「什麼都不想說」是無法滿足愛聽八卦的人。如果你不懂說謊,就無法保守祕密,這時就得用一些聰明的話術唬弄對方。

◎心誠則靈,用安慰劑治病,你會得到療癒
「吃下這個藥,一定可以讓我的病好起來。」
「不管怎麼,我一定會完成這個使命!」

◎在職場上,你需要說白色謊言            
偶爾找個藉口,可以幫你避掉工作麻煩,例如,因為塞車才遲到、要看醫生而早退……甚至,我們還可以利用操控自我,得到幸福:

    把不幸的事化為小事,強大內在自我
給內心一個機會,將錯誤盡量化小,並多問自己:「我可以從中學到什麼?或我還可怎麼做?」

    把好事放大,製造自信
在自己和別人面前稍微演個戲,放大自己的真正實力,認同自己的成就,肯定會獲得更多成功。

    只要有一半真實,就代表正直,你得吞下另外半句話
「你看起來很不錯」(吞下的是,如果髮型弄好一點就好了)
「我要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吞下去的是,我根本不記得是什麼事了)

關於謊言,你還要懂得如何識破,但不要戳破(尤其是孩子的撒謊)。至於怎麼說才不會被人戳破,小心身體會洩露真實:說謊的人習慣會將眼神看向左上。回答時,加入太多「嗯、啊」的語助詞會令人起疑。良心不安時,身體會動來動去。 你會避免目光接觸。所有人都相信,敢看對方眼睛的人比較不會說謊。對問題不斷提出藉口,就是偽裝。


我們當然要少說謊,因為只有老實人會上天堂,但面對這個充滿偽裝的世界,我們更得利用謊言讓生活好過。

以上摘自《老實人上天堂,會說謊無往不利:說謊,是你最該學、也最該隱藏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