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腦到中年照樣靈光


一般人對「中年」的錯誤認知為:記憶力和白髮、腦力及腰圍,注定要成反比發展……事實是經驗+判斷力+智慧,造就我們一生中大腦最好的狀態,而且科學已經找到建構終身大腦保護機制的具體方向!

上一分鐘要做的事下一分鐘就忘記、怎樣也想不起某個人的姓名或臉孔,你認為這都和年紀變大、記憶衰退有關。但是,科學研究證明大腦在中年(40~68歲)時才到達巔峰,而且保持的時間比我們希望的還長。那些「大腦和身體會同步老化」的認知不過是以訛傳訛、自己嚇自己。

成熟大腦的力量使我們擁有優勢──
除了一般的短期記憶遺忘,中年大腦更有能力,更有組織性,在心智、詞彙、空間等方面表現尤佳。
大腦不停的重組,增進重要的功能,我們變得更聰明、更冷靜、更快樂。
我們比年輕人更快掌握住別人話語的意義,能正確評估情境,做出明智的反應,而不會匆促下決定。
中年才是專業知識的高峰期,我們的辨識變快、判斷更精準,有能力找到更獨特的問題解決方法。

中年的大腦為我們的生活領航,知道應該在乎什麼,什麼又應該忽略;它幫助我們處變不驚,適應新的情境。大腦的改變使我們對世界有更完整的瞭解,甚至能更有創意。

當然,我們在中年時所做的事、所抱持的想法,將決定老年時的生活是什麼樣。本書一部分是科學的數據,一部分是如何做的指引,提醒讀者不要只看到年齡帶來的限制,而忽略了成熟的優勢,我們都可以隨著年歲增長而益發智慧,愈發光彩!


以上摘自《腦到中年照樣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