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蘋果橘子創意百科:何時搶銀行等131個驚人良心建議

十年前,李維特和杜伯納合寫了《蘋果橘子經濟學》,他們原本以為不會有人想看這本書,結果卻在全球掀起一陣旋風,更促成《蘋果橘子思考術》等後續著作的出版。從那時起,兩位作者便成立一個部落格網站,用兩人招牌式的幽默怪誕寫作手法,從經濟學的角度探討日常生活中的各項事物。

  本書慶祝「蘋果橘子」系列著作抵達10年的里程碑,從超過8,000篇部落文中精挑細選、重新編輯成一系列有主題性的文章,提出131個顛覆傳統的創意思維。

  有別於前著,由於網路的互動性,本書也收錄了「蘋果橘子」讀者們的智慧貢獻,更請來各行各業的專家擔任客座版主回答大家的問題,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臥底流氓社會學家凡卡德希(Sudhir Venkatesh)、高級應召女郎「愛莉」、《黑天鵝》作者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等人。

  本書同樣挑戰了我們看世界的方法,並且剝解所有事物隱藏的一面,為我們提出諸如下列這些問題的另類思考或解方:

  何時搶銀行最好?(週一到週五選一天)
  如何修正健保嚴重超支、醫療資源遭到濫用的問題?
  正牌黑道怎麼看警匪影集?
  哪個英文名字最「恐怖」?
  百事可樂為什麼不想得到可口可樂的祕密配方?
  募兵制為何比徵兵制好?
  如何讓消費者自己決定花更多錢下載單曲?(選項有免費、現在付費、晚點付費)
  如果你是恐怖分子,你會如何發動攻擊?
  世界上最容易使人成癮的東西是什麼?
  付政治人物更高薪並且發獎金,國家會更清廉、施政品質會更好嗎?
  為什麼好萊塢的動畫電影要花大錢請名人配音?
  對抗全球暖化人人都可做的最有效簡單方法?(不開車?少吹冷氣?)

以上摘自《蘋果橘子創意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