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衝動效應:衝動型社會的誘人商機與潛藏危機

 以我為先的衝動型社會是怎麼形成的?療癒式的消費主義又是怎麼興起?做自己、擁有自己想要的,有什麼不對?

  我們以為自己活在一個自由意志的社會,但事實正好相反,我們都被自己和眾人的衝動給綁架了。現代市場非常善於滿足我們的衝動,使我們忽略了一個事實:我們想要的,不一定是我們需要的。當衝動不再只是個人的事,而成為消費選擇、企業經營與政府政策的驅動力,我們的欲望會把我們帶到哪裡去?
 
  每個人都無法置身事外的衝動效應
  貧富差距拉大:生產力提升,但整體經濟分配已把勞工排除在外
  能買就是幸福:上班族薪資水準下滑,消費能力反而持續上升
  集體一起孤獨:愈即時溝通卻愈孤獨,焦慮症與憂鬱症者史上最多
  療癒商機爆發:自我更擴張卻更脆弱,創造瞬間快樂的能力成為企業獲利主力
  工作機會消失:企業以利潤為王,無領取代藍領,新下層社會階級產生
  大腦認知危機:研究認知偏誤成了新顯學,行銷關鍵在心理層面
  自戀主義文化:以我為尊的世代,對整合不同意見或關心他人利益,感到既耗費心力又冒險,這些欠缺效率的事他們根本不想做
  小就是大:激化對立、鎖定微目標,政治人物反而更容易擄獲人心
  不合作主義:政黨之間不合作,全力阻撓對方,就可確保下次選舉勝出
  政治化新聞成主流:觀眾已習慣義憤填膺,媒體也樂於發揮創意,讓民眾激情不斷加溫
 
  人之初,性短視?!
  
  效率是文明進展的動力,但我們一切力求以最低成本達到最大產出的信念,此刻,正在摧毀我們的社會。在效率大旗下,追求公平正義、尋求共識、培訓員工、謀求全民福祉等耗時費力又花費資源的長遠價值,一一成為衝動型社會下必須削減的成本負擔!

  在我們把一切交給靈魂的野性之前,本書來得正是時候,幫助我們用全新思考,解讀並解除種種衝動效應,這場仗,我們一定要打贏。


以上摘自《衝動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