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失衡的經濟:美中「再平衡」戰略大藍圖!


2008年金融風暴,凸顯中美貿易長期失衡角力及病態關係。
這失衡危機掀起全球經濟巨大的波瀾,我們又該如何因應?
華爾街最具權威經濟學家史蒂芬・羅奇,
為我們精闢解答,並描繪中美雙方「再平衡」戰略大藍圖!

  當世界最大「生產國」遇上世界最大「消費國」,會是什麼樣的局面?長期以來,美國過度消費,而中國嚴重依賴出口經濟,這個世界經濟的隱患,在二○○八年金融危機中爆發,印證美中經濟終究是一種「偽繁榮」景象,兩國共依存的關係既弔詭也病態。這場經濟動盪的餘震,甚至延續到二一二年的歐債風暴仍未停歇,嚴重影響全球經濟局勢!

  亞投行、一帶一路、TPP……美中經濟戰爭已經開打?!美國真能重返亞洲再平衡?

  金融危機至今已經六年多,美中雙方「再平衡」的腳步不一又各懷鬼胎,為經濟局勢埋下一枚不定時炸彈。美國對內使用「量化寬鬆(QE)」政策,對外則用TPP,企圖創造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鞏固其世界經濟霸主的地位。中國則力圖從「世界工廠」轉型為「世界市場」,用「一帶一路」、「亞投行」、「RCEP」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同時解決內部產能過剩和產業提升。

  美中兩國無論經濟或政治層面各有謀算,雙方若不能以互信為基礎,共同攜手走向「再平衡」,將使原本失衡的美中關係,擴大演變成失衡的世界危機!

  羅奇編寫美中貿易戰爭劇本!全球經濟牽一髮動全身!

  美中關係會如何演變?全世界都在看!被譽為「華爾街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史蒂芬・羅奇(Stephen Roach),也是全球擁有最多讀者的經濟分析大師,他對詭譎多變的美中關係,編寫了一齣貿易戰爭劇本「萬一美國擦槍走火開了貿易報復的第一槍,中國GDP成長將嚴重放緩;東亞的主要經濟體──日本、南韓和台灣──立刻陷入衰退;中國的資源供應鏈──從澳洲、紐西蘭到加拿大和巴西及仰賴中國資本設備需求的德國,也開始反轉;全歐洲經濟體將一起陪葬……。」由此看來,全世界經濟牽一髮動全身,你我都不能置身事外。

  羅奇為美中經濟擘畫「再平衡」戰略藍圖!處在危機與契機之間的台灣,該如何抉擇?

  如何收拾美中經濟「失衡」的殘局?雙方又該如何找到新出路?羅奇提出精闢前瞻的七字箴言「誰先改變,誰先贏!」並祭出「再平衡」解方,美中雙方唯有轉型尋求再平衡,才有新契機。

  台灣目前處在「TPP」及「RCEP」兩大經濟陣營中,如何做出聰明理智的選擇?台灣會不會再次落入邊緣化的危機中?羅奇帶你從了解世界經濟開始做功課,一步步抽絲剝繭,不只看熱鬧,也看懂世界經濟的門道!


以上摘自《失衡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