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解決衝突的關鍵技巧:面對職場中的權力不對等,何時該強勢、何時該求和?


「我不同意主管的看法,又不想起衝突,該怎麼辦?」
  「我希望聽下屬的意見,但他們常常不願意說出真心話……
  「客戶的要求得寸進尺,我該怎麼守住底線?」

  談判、協商、調停等解決衝突的方法,在許多書中都有提及,但若是意見不合的雙方「權力不對等」——例如上司 vs. 下屬、供應商 vs. 客戶、執行長 vs. 董事會——那情況就會變得複雜許多。

  當衝突的雙方「權力不對等」時,很容易便會陷入各自的陷阱,

  掌握較多權力的人:
   會較以目的性的眼光看待他人;
   講道理的能力會降低;
   自以為刀槍不入(覺得做壞事不會被抓到);
   會忽略下屬;
   較會違反規定(覺得規則是給笨蛋遵守的);
   變得只會發號施令……

  而權力較少的人則會
   告訴自己不要強出頭(跟那些「大人」說什麼都沒用);
   變得悲觀、產生無力感與間接敵意;
   出現「被害者心態」,以為自己有較高的道德立場……

  雙方若陷入上述「權力陷阱」中,衝突就更無法順利解決。除了要避開陷阱之外,兩位作者更提出了化解衝突的多元策略。

  作者依據衝突的三項基本要素:一、人際關係(這段關係對我來說重要嗎?);二、雙方是否有共同目標(他跟我站在同一邊嗎?);三、權力差異(我的權力比他多嗎?),將衝突分為不同的情境,針對各種情境提出總共 7 種適合採行的策略:

   務實的仁善策略;
   培養型支持策略;
   有建設性的強勢主導;
   策略性求和;
   選擇性自主策略;
   有效應變;
   原則性反叛;

  更為每種策略都提供 10 種實際可用的應對手法。

  兩位作者結合數十年來的學術與實務經驗,以大量的訪談與案例提供實用的工具。本書容易閱讀、好理解,更重要的是容易應用,幫助讀者在了解權力差異之下,如何有效管理衝突、化解歧見,成為更加高明的領導人或是表現更突出的團隊成員,為企業帶來正面的力量。



以上摘自《解決衝突的關鍵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