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毒型情緒:侵蝕你美好人生的15種負面有毒情緒



情緒人人有,但有些情緒會掌控你的生命、蒙蔽你的視野、左右你的感覺、破壞你的人際關係、削減你的力量。一旦讓情緒發揮這種能力,便成了「毒型情緒」!

消化不良,別以為是昨天的晚餐引起的,那可能是有毒的焦慮或鬱悶在作祟。
心臟病可能來自飲食習慣不佳,但也可能是長期不滿足所產生的毒素引起的。
常常用戲謔的語氣說話,別自以為有幽默感,那可能是染上有毒的羨慕的徵兆。
有強烈的責任感和領導能力,不見得是好事,因為你可能正承受著有毒的恐懼。
哭是一種適當抒發情緒的方式,但有毒的眼淚會讓你變得無理取鬧,以受害者的姿態活著。

情緒不是壞東西,例如適度的焦慮是一種保護機制,讓你在真正遇到危險之前有所準備。然而情緒一旦過量,例如持續不斷的焦慮,便可能毒害你。本書作者提出了焦慮、憂鬱、長期不滿、恐懼、羞愧、羨慕、嫉妒、罪惡感等15種有毒情緒,幫助你辨認自己中了哪種情緒毒,也提供實際的解毒密技。每個人都應該遠離毒型情緒,只是解藥不在外頭,而是在生活之中。

毒型情緒的解藥就在你之內

情緒,人人都有,每天都在影響我們的生活,左右我們的感覺,搗亂我們的人際交流,可是有時候你會發現情緒作用不只是如此,它也能改變我們的生活,掌控我們的生命,蒙蔽我們的視野,竊取我們的未來,削減我們的力量,一旦讓情緒發揮這樣的能力,它便成了「毒型情緒」。

大家都應該遠離毒型情緒,只是「解藥」無法從外頭獲得,只能從生命裡攫取。本書就是要讓大家了解每一種情緒存在的真正義意,讓大家從毒型情緒中解脫,並且希望:

你被騙錢,你會生氣,但不至於徹底崩潰……
你被背叛,你會失望,但不至於不再相信人……
你被嘲笑,你會不好意思,但不至於不敢冒險……
別人對你說謊,你會覺得不被信任,但不至於心生怨恨……
別人恐嚇你,你會害怕,但不至於不敢越雷池一步……
別人不喜歡你,你會受挫,但不至於自我否定……
你失去某樣東西,你會傷心,但不至於一直失落下去……

有人只要理性,不要情緒,把自己的七情六欲關進暗黑的大牢裡,讓他們默不作聲,以為就不會有問題了,殊不知,這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因為情緒是不會消失的,一味刻意無視,最終只會帶來更大的混亂、內心產生更大的失落與猜疑而已。

記住,最重要的是感同身受,而不是置身事外。要讓情緒存在,但也要學會控制,學會療癒,小心呵護情緒,注意不要被操弄,懂得去哪裡找到出口,從有毒的負面情緒中離開。

愛:一個有毒型情緒的人,認為要付出代價才能得到愛。可是,擁有健康情緒的人知道,愛是從自己散發出去的,不是換來的。

認同:一個有毒型情緒的人,認為要透過財富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可是,擁有健康情緒的人懂得無論擁有什麼,都會接受自己。

價值:一個有毒型情緒的人,需要外在的物質襯托自己的價值。可是,擁有健康情緒的人知道自己才能給予事物價值。

意見:一個有毒型情緒的人,會過於看重別人的意見。可是,擁有健康情緒的人明白自己的動機,會建構正面又有說服力的看法。

記住,我們要給自己犯錯、憤怒及難過的空間,當然,這麼做就要學會謹慎計算應該釋放多少情緒,才會讓我們之後能康復,再次變得幸福。

如果只專注於痛苦,焦慮與挫折,那麼誰也無法從苦痛或危機中離開。記住,只要透過正面的行動,我們都有能力轉變有毒的情緒,而且每個人都會成功。就算辛苦,也要堅決朝向讓自己變好的方向前進,最後必定會得到回饋:轉變。

今天你要為自己做出選擇,那麼,今天就會是你改頭換面的日子。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戰勝一切狀況,不要讓有毒的情緒在體內滋生,讓自己陷入其中無法自拔。我們會戰勝生命裡所有問題、困難與煎熬,甚至是其他不堪的事情。任何事情的起源都不是偶然的,而是源自內心的企圖,一股對自己的展望和對實現夢想的渴望。你比你自己想像的還要有能力改變你自己。


你的人生是由愛、幸福、卓越、完善與豐盛的生命組成。現在就踏上這條路,盡情享受一切的可能吧!

以上摘自《毒型情緒:侵蝕你美好人生的15種負面有毒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