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幸運是沿著人際關係網絡流動



盧先生在中秋節收到一箱台南麻豆老欉文旦,吃了覺得很好吃,就依照箱子外的訊息打電話詢問。結果,園主剛好也姓盧,而且都認識一位出生於麻豆的汽車駕駛訓練員。盧先生除了訂了十箱文旦之外,也介紹了自己的工作。一箱文旦譜出了一段友誼,人際之間的網絡比我們想像中的緊密,盧先生和園主竟在短短電話時間內就找到共同的朋友。

蘇小姐在近六十五歲退休時,想要進住養護中心,因此,開始至不同的養護中心來了解環境、設備、人員、照護、價格…等,其中有一家公辦民營的養護中心非常中意,但問櫃台人員有關名額需要排隊等上一段時間。蘇小姐意外發現她之前在其他地方擔任志工時,認識這裡養護中心的某位志工,而這位志工與住房部經理很熟,加上蘇小姐擔任志工的服務熱忱,讓這位志工向住房部經理提議讓蘇小姐住進來,協助養護中心的一些行政處理事項,在養護中心擔任志工。過了不久,蘇小姐就如願的進住這個養護中心。

無論是盧先生或蘇小姐的例子,在我們生活當中無所不在,有句話說:「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而這種泛泛之交的關係就是弱連結,弱連結對我們人生的重要性常常被忽視,卻是非常重要的。按照《超級關係》中談到網絡依照與他人的關係,分為強連結、弱連結;而所處的團體稱為樞紐。強連結是我們平常最重視的,也是跟我們生活最緊密的人際關係,像是伴侶、父母、小孩、經常來往的親戚、知心好友…強連結有關乎我們人生幸福快樂的關鍵,因此,如何好好花時間經營強連結,包含親子溝通、婚姻經營、朋友相處都是重要的課題。

弱連結就像是泛泛之交,知道對方的名字、工作等基本資料,沒有經常的見面或彼此深入的認識,但弱連結的多寡決定了我們一生能擁有多少幸運機會,幸運是沿著人際關係網絡流動。我們都曉得強連結對我們的重要性,卻忽視弱連結對我們的影響。弱連結讓我們有機會獲得不同社會系統中的資訊,最常跟我們來往的人,我們所知道的資訊也是雷同的,然而若要有新的機會常常需要不同的資訊,就像盧先生和那位園主生活圈大不相同,而盧先生可從園主那裡獲取有關水果的相關資訊,這是盧先生若沒有認識園主就沒辦法得到的好處,因此,若少了弱連結,資訊就只局限在好友圈內。

此外,當我們與想法和觀點都跟我們相異的人互動時,會引發我們的思考,為什麼他會有這樣的想法?進而反過來思考自己的想法是怎麼來的,檢視自己的想法真的是來自於自己,還是不假思索地沿襲了父母或社會期待的想法。透過對話讓彼此的思維想法都能更加完整,因此,在每個人生階段,擁有更多弱連結,在取得資訊上面就比別人更有優勢,也能享受更精彩、更有意義的人生。

樞紐就是我們參與的團體,好的樞紐可以有機會認識更多樞紐外的人多於樞紐內的人,像是蘇小姐參與的志工團體就是一個樞紐,讓他有機會認識養護中心的志工。像盧先生本來就擅長經營弱連結,他喜歡與人互動、好相處,也樂於分享,到處廣結善緣。若我們不像盧先生那樣有好的交際手腕,也想擁有多一些的機會和好運,不需要刻意去到處認識很多人,只要增加生活當中的一點點的隨機性,抱持開放的心態,就有機會產生新的連結。此外,樞紐是強連結與弱連結相互交織的地方,選擇一個適合自己價值觀、符合自己興趣、能夠在其中發揮所長的樞紐,例如:喜歡爬山的人可以參加爬山相關的協會、喜歡閱讀的可以運用假日參與讀書會…等,參加一個好的樞紐就能增加我們人際互動的機會,有機會在樞紐中深耕,進一步影響這個樞紐的發展,能夠將樞紐的好處發揮到最大,通常我們付出最多的樞紐,我們也能從中獲得最多幫助,勇於付出都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中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