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因為堅持,所以贏》學會只看優點,不看缺點

 每一個目標或一段關係,都有甜頭與苦頭,甜頭多當然比較容易成功,而苦頭太多就很難堅持到底了,但你知道嗎?比起甜頭,苦頭對你的影響更大。根據社會科學家的研究,每出現一個苦頭,約需有五個甜頭來平衡,才能讓你堅持下去。

明尼蘇達大學教授麥納爾(Andrew Miner)曾針對上班族做過一個有名的實驗,研究目的是了解工作中的正負面事件對上班族的情緒影響。受測者被要求隨時攜帶一個手持裝置,它會不定期發出嗶嗶聲,問你問題,例如現在情緒如何、工作場合發生什麼事,並請你為此刻的心情評分。

假設你是受測者,你進辦公室前,手持裝置嗶了第一聲,問你今早的心情並請你給分。研究人員會以此做為你今天的基準情緒。進辦公室後,同事走過來跟你說他很支持你對產品的新構想。這時手持裝置剛好嗶了一聲,問你工作中是否有好事或壞事發生。

但午餐後,你接到客戶來電,他突然對你發飆,罵你沒用。你放下聽筒,手持裝置此時又響起,問你此刻心情……研究人員在分析所有受測者的回覆後發現,負面經驗比正面經驗更容易影響上班族的心情,而且負面事件的衝擊力是正面事件的五倍之多。

如果主管把你找來,肯定你的三項工作表現,但他還附帶說你有一個缺點。那老闆的這個負面評價會占用你多少心思呢?你可能會想,你真的有這個問題嗎?還是老闆故意找麻煩?他為什麼要找你麻煩?但如果是真的,是什麼原因造成?又該怎麼解決?

思緒這麼一攪亂,主管剛才誇你的三件事,你早已忘光光,因為光是一個負面警告就占滿你的思緒,威力比正面評語大多了。儘管有同事的支持,但你更在意那通狗屁倒灶的電話,你的心情不會因為有人讚美而改善,甚至一點幫助都沒有。你的心情急轉直下,好像只發生過負面事件。

我們為什麼特別在意負面事物?因為我們必須思考原因是什麼、如何改變、擔心後果等等,但如果是正面資訊,就不必這麼麻煩了。研究人員也發現,上班前把心態調整好很重要,上班前心情好,遇到好事時會更快樂,受負面事件的衝擊程度也比較小。

如果你要鼓舞別人提高堅持力,務必要知道苦頭對人的傷害力不容小覷。在工作場合中,即使只有一個害群之馬或只有一項爛政策,都可能害團隊的堅持力大幅降低。而如果你有個全力以赴要達成的目標,記得把眼光放在結局,心思集中在甜頭,這樣更能克服過程中一個又一個的逆境。

你有其他選擇嗎?除了無法突破挫折之外,有些時候,你無法專注,是因為你覺得眼前這個不夠好,或是好還不夠,一定要最好的(即使這些選項尚未出現,你也會納入考慮)。這時,你要如何收服自己堅持到底?有兩種選擇會動搖你的堅持力,一種是具體實際的選項,還有一種則是你幻想出來的,而且假想出來的選擇,衝擊力甚至更大。

首先要注意,分心去注意其他選擇(不管是真的或假的選擇),會削弱你對現況的堅持。心理學家米勒(Rowland Miller)的實驗證明,不專情的人觀看研究人員給他們的俊男美女照的時間明顯較長。所以,不要以為沒事逛逛求職網站,看看是否有其他機會沒關係;也不要以為手邊做這件事,心裡盤算著其他事又沒差。刻意不去理會其他選擇,還有最好不給自己留後路,會讓你對現況更堅持。

此外,不是所有問題都非解決不可。在堅持到底的路上,難免崎嶇不平,不管對工作、感情,還是做什麼事,學會只看優點,不看缺點,就不容易被眼前的難關給打倒。婚姻關係權威說,有超過三分之二以上的婚姻問題都無解,但婚姻美滿的人都懂得接受這些無解問題的存在,甚至幽默以對。最後,如果你實在無法不看到或不去想其他選擇,又該怎麼辦?你可以唱衰它。看好擁有的或看貶其他的,是一種看事情的習慣,養成這種習慣,會讓你對現況更堅持。


以上摘自《因為堅持,所以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