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別輕易嘗試當日沖銷




前耶魯投資操盤手查爾斯.艾利斯(Charles D. Ellis)曾說:「當日沖銷是其中最糟糕的事情,是傻瓜的遊戲,千萬別做這種事。」當日沖銷是指對股票、選擇權、期貨契約、外匯進行的當日短期投機性操作。一個進行當日沖銷交易的操作者要觀察出當日股價指數,在「正確」的時間點買進賣出。當日沖銷看起來似乎很簡單容易,身為家庭主婦的陳媽媽對於當日沖銷所做的說明是:「認真的看著螢幕線圖的曲線變化,當價位變化超過一個數值,然後就買進,向股市送出他的訂單。過了不久,就收到確認回函。在過一點時間,若是股價有漲,那就馬上賣出,就可以賺個幾千元,今天的買菜錢就不用煩惱了。若是股價是下跌,那就等到股價上漲之後,再賣掉股票。」真的那麼容易就可以賺到錢嗎?另一位曾是建築公司林先生做當日沖銷的交易,他即將退休了,現在的工作時間就是從早上八點半到十一點半,下午一點半到股市收盤,他希望數年後可以在退休時不用為錢煩惱。

然而從國內外的研究報告中,其實當日沖銷是賠大於賺。根據北美證券管理協會的統計,單日沖銷交易平均百分之七十是虧損的,而台灣20141月至3月,近3個月股民操作上、市櫃當沖都虧損,合計虧損達9,200萬元。許多當沖客都有股票買賣經驗,通常也都輸了很多錢,因此,他們會很急著在短期內從市場中賺取獲利報酬,藉此將虧損的錢補回來。這些人明顯沒有耐心,不想經年累月地在股市當中等待獲利,而是當天就能知道是賺錢還是賠錢。

其實,當日沖銷與心理預期有關,猜測其他人在股市中是採取什麼樣的行動,這種交易行為與經濟資料及價值無關。有位長期喜歡賭骰子(十八豆仔),現在已經戒賭的盧先生說:「我戒賭的原因是,我沒有比別人聰明,當我沒有想要別人口袋裡的錢,我的錢就不會跑到別人的口袋中。」當沖客也可以如同盧先生一樣的思考,我有什麼是比別人聰明、比別人厲害的地方,讓我有機會能賺到錢。但多數人都過度自信,覺得自己的操作能力比別人強,致力尋找根本不存在的致富之道。另外,大型投資銀行可以操縱股市,交易量很大,可以對抗公認的遊戲規則,創造出新的盤勢。身為一般散戶投資人,缺乏廣泛的資訊和關係,用不熟練的方式去對抗天資聰明、教育程度高、雄心勃勃的專業投資人,真的有勝算嗎?當沖的獲利和好處都是很不確定的,成本卻很實際,是會不斷往上累積的。


還有一個部份要討論,當沖客坐在電視、電腦前面看盤,數值不斷上上下下,我們的情緒也隨著數值上上下下,脈博快速跳動,情緒波動起伏大。當有強烈的情緒時,不論是害怕虧損的恐慌或是獲利賺錢的喜悅,都可能做出非理性的判斷,加上人類大腦是演化下的產物,我們都是損失趨避。損失趨避簡單來說是正常人在失去一件東西時的痛苦程度,要比得到同一件東西所經歷的高興程度更大。例如:擲硬幣出現正面贏1000元,出現反面輸800元,只玩一次,你賭不賭,多數人不賭,即使是正面贏1000元反面輸600元,多數人還是不賭。就是因為輸600元或800元的痛苦程度大於贏1000元的快樂程度。若當日股價的上漲的機會和下跌的機會各佔一半一半,那麼我們感受到的痛苦程度還是會多於快樂程度,「為了賺錢」會不會影響健康、快樂,而破壞生活呢?真的有人能靠當日沖銷累積財富嗎?多數總是虧損,最後把錢賠光,甚至以悲慘人生做為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