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職涯發展及轉換》建立個人品牌

《轉業聖經》研究中發現:「在成年人生活和工作中發生的事件,會激發他們想像出一連串新的『可能自我』,也就是我們對於自己未來可能的角色,所形成的各種正、負想像。」對於不曾思考過這個問題的人來說,我們必須重新建構問題,『在我未來的許多可能自我之中,哪一種是我現在最有興趣的?哪一種是最容易去嘗試的?』

重新規畫職涯的實務作法包括以下幾種:

1、探索:接觸新的人和新構想,藉以找出新的機會。

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要想說出哪些有趣的新領域值得發展,是相當困難的事情。雖然我們都聽許多人說過各種聽來合理、按部就班的職涯發展路線,實際上,這種所謂的透澈見解常常是後見之明許多人的發展腳步,都是受到人生歷程中遭遇到的人事物所激發,例如:所遇見的人、所進行的交談,以及所做的觀察。

2、試驗(試水溫):進行各種小幅度的新嘗試,通常在發現最符合自己職涯曲線和人生動機的需求之前,都要先保持現狀。

幾乎沒有人能一次成功邁進一大步。轉換職涯,整合出一系列令自己滿意的新歷程,是必須反覆進行的。做新的嘗試、評量這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和喜好,然後再邁出另一步。試驗、體會,探查新的可能。思考面向要夠廣,可能性愈廣泛,就愈能讓人清楚比較各種面向。如果你試驗過其他不符合興趣的選項,就更容易了解到哪些選項特別符合自己的興趣。

3、強化優勢:持續更新能為你帶來最大價值的領先優勢,藉此加強你的經驗,使你建立起扎實的聲譽。

唯有發揮所長才能有績效。我們不可能把績效建立在自己的短處上,更不用說是那些自己根本做不到的事上。《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孟格提及的「畫定你的能力圈」,你必須弄清楚自己有什麼本領。如果要玩那些別人玩得很好、自己卻一竅不通的遊戲,那麼你注定一敗塗地。要認清自己的優勢,只在能力圈競爭。

現在職涯發展,最重要是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你必須當自己技能和能力的產品經理。把「自己」想像成是要到市場上推出(或宣傳)的產品,然後,產品經理在持續更新產品功能時,會思考如何去理解、宣傳和善用現有品牌價值,時時尋找「更新、更好」的產品。品牌定位就是要讓別人清楚了解你的特質。有人在Google搜尋你,你會希望用哪個關鍵字來連結到你的名字。(大家可以Google自己的名字;拜託請不要Google簡均羽。)

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雖不容易,但一定有機會。只是建立的過程,必須有毅力、有準備並且持續學習,讓自己能夠保持創造價值的優勢。最棒的「產品研發」策略,就是投資你自己。擬定學習策略,選擇各種方式學習(閱讀、上課),從自己的獨特優勢出發,好好投資自己,讓自己能夠在快速變遷的知識經濟中,能夠保有高價值的能力。

以上部份摘自《反退休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