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速度,決定一切:關係成敗的7大法則


當「改變」成為唯一不變的事,你該如何致勝?歡迎來到「速度」的世界!數位創新與商業環境的飛躍演進,推動人們生活以前所未見的速度變化。作者把這個新環境稱為「速度」,同時提出面對快速改變的7項新法則,是個人與企業採取行動的最佳利器。

史提芬與阿賈茲兩位作者,透過引人入勝、輕鬆愉快的對話方式,分享他們獨特的觀點與經驗,為企業與個人在這個快速變動、由數位科技所主導的世界中,整理出7大最關鍵、最具啟發性的新法則。

這是一本節奏明快、實用、刺激,且極具鼓舞效用的商管書,它提供成功所需的願景與價值,道出許多影響深遠、具代表性的創新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只要看過本書,參考可化為行動的想法,你就有了可以決定自己未來的最佳武器。

導言

維京集團創辦人 理查.布蘭森爵士(Sir Richard Branson
維京(Virgin)之所以叫作維京,是因為我們集團當時是商業世界的新手,而且感到有些緊張。但我們對於就要啟航前行,倒也頗感興奮。此刻發生在這個世界的轉變,已經讓我們每個人都變得一樣生疏,而這也是「速度」之所以重要的原因所在。這個時代,在我們行事的所有層面,都充滿了大大小小的改變,那些不把改變當一回事的個人或組織,不折不扣地只是在自欺欺人而已。

一般人都視改變為威脅,但它卻是創業家的氧氣。有了改變,創業家發展事業才有活力、有熱情。因為,當既有的行事方式陷入混亂,新勢力只要能把事情做得更好,就是他們趁亂突圍、取代舊勢力的絕佳機會了。

一旦時機不對,商業上的好點子也可能會變成爛點子(假如我在1966年創業時,就開始接受旅客報名太空旅行,我可能老早被送到精神病院去了)。1990年代,阿賈茲成立AKQA時,很多人都還以為「數位」只是一股暫時性的新風潮。維京集團對於數位抱持的是興奮感,也成了該公司首批的客戶之一。對我們來說,找一家年輕的新創公司合作,而非找官僚的大企業集團合作,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耐吉(Nike)數位運動部門副總裁史提芬.奧蘭德,以及目前擔任全球最大數位廣告代理商董事長的阿賈茲,把他們到目前為止在旅程中所學的東西,都放到這本書裡,準備傳達給任何同樣對既有作法感到不滿的人。

創業精神講求的不是昨晚發生過什麼,而是明早會碰到什麼。假如你因為不想再面對了無新意的另一天而躲在被窩裡,你的人生很明顯地已需要更多改變。假如你準時跳下床,並期待著今天會有所不同、會有什麼事給你帶來驚奇,你就已經成功了一半。這就是速度。好好享受一下旅程吧!

速度原理
我們覺得,能夠有幸與自己喜愛的人或公司共事,或是擁有比較像是冒險而不像工作的職涯,或是我們所服務的公司如今還能在高度競爭、且無從預測的年代裡蓬勃發展,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別人經常問我們,如今企業環境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改變,我們有沒有什麼見解、案例或是思維,可以讓他們提升自己、進化自己?會有這樣的問題,我們也不認為是理所當然的。

我們有幸以局內人的身分歷經數位革命,也了解到哪些作法管用,哪些不管用。因此,出於工作性質使然,我們也總是被迫必須把「新東西」看成機會,而非威脅。這是我們有幸學到的哲學與收到的禮物,現在我們要轉移到你的手上。

沒錯,經濟實力的均衡狀態,目前正朝著「新興市場抬頭」的方向轉變;沒錯,無畏的創新家正在重塑商業世界的景觀,也危及到既有的工作方法;沒錯,顯而易見的是,每天都會有更多的新技術、新競爭者,以及難解的專業新術語,出現在我們眼前。但真正重要的是,蘊藏在這背後的驚人潛能。

全球已有20億人口上網,每年電子商務的銷售額達八兆美元。如今,改變已經以史無前例的速度與規模在發生。1995年,我們兩人中的一位,以21歲的年紀,在倫敦創辦公司。這家公司現已成為員工逾千人的全球企業,也是所處領域中規模最大、得獎最多的業者。另一位則在某個家喻戶曉的品牌剛踏入數位世界時進入該公司,他把奧地利阿爾卑斯山拋在腦後,展開一場從瑞典經荷蘭,最後來到美國奧勒岡的旅程。儘管兩人過去的人生與體驗迥然不同,但自從共事以來,我們都發現,對方身上也有著與自己相同的,對於數位的見解、觀察與熱情。

兩年前我們開始寫這本書,當時只把它當成是次要的案子,記錄一下我們之間的對話。後來我們重新設定主題,最後也把我們的見解濃縮為令我們充滿熱情、深信不疑,也不受時空限制的七大法則。我們的用意是要釐清一些事,好把不同於之前的新環境介紹給各位,同時也給它一個定義。我們稱這個新環境為「速度」,因為你必須具備以下幾種能力,才能夠駕馭它:

速度:身處於一個已經重新形塑成不同面貌的競爭市場,你必須想得遠,還得要迅速採取行動。
方向:面對不確定的時代,你不能隨性漫步。你必須清楚地意識到,自己的目標何在、相關的衡量標準,並確保自己能靈活與專注。
加速度:利用速度和方向,加快凸顯出自己的工作成果與眾不同,也讓自己的貢獻加倍。
紀律:你必須透過持續性的行動,養成良好的價值觀、懂得如何學習、呈現與服務的文化,否則將一事無成。
速度也和保持樂觀有關。它是一種正向的力量,可以提供你思維與工具,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不是怎麼做,而是做什麼
我們知道有不少書,是讀者一買回家就束之高閣。因此,我們希望用讀者易懂的方式,把我們所學到的分享出去。據我們的了解,這是第一本由廣告客戶與廣告代理商聯手寫出來的書。

同時,這也是第一本採用對話形式寫成的商管書。採取這樣的形式,是因為對話最能夠真實反映出我們工作、思考與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就是在這樣一來一往的對話中,淬鍊、修改與實際測試我們的想法。這也意味著你可以想看哪一章就看哪一章,或是把讓你有所觸發或覺得不那麼認同的任何一段話分享出來。最無聊的交流,就是大家都抱持相同的看法,因此我們期盼你的加入。

和任何一本書一樣,《速度,決定一切》談的是某一段時期的事。我們並不奢望書中已涵蓋到每件事,也不會如此聲稱。我們確實希望,能在你身上引發足夠的好奇心,好把你送上你自己的探索之旅。假如你找到任何本書未曾談到的觀點,我們很樂於聆聽。

未來鼓舞我們,我們鼓舞各位我們覺得,對未來最有貢獻的方式是,全心全意奉獻給現在,而本書就是其中的一部分。我們一向是行動派,在著手開創新事物時最感到快樂。只要你找到目標,你就會埋首於更遠大的事情中。現在這本書已經在你手裡,我們也要回到工作崗位去開創新事物。我們期盼,這些創作出來的成品,能夠讓產出者與最後的使用者都感到滿意。在《速度,決定一切》一書中分享我們的想法後,就交由各位讀者同樣傳遞下去。我們竭誠地希望,書中的原理、法則、故事、見解與行動,能鼓勵各位找到自己的方向。


以上摘自《速度,決定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