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投資大師羅傑斯—人生、投資養成的第一堂課




聰明、大膽,不足以道盡吉姆. 羅傑斯不平凡的人生,讓這部關於他成長經歷、投資法則與預測趨勢的故事,為讀者揭諸他成功的秘密這是羅傑斯最新著作。

我寫這本書的主要目的是要讓大家了解,我們怎麼會走到今天這種地步,個人要怎麼自我教育,以便為未來做準備。我會跟你分享我一輩子從事金融、投資與冒險之旅所得到的見解,跟你分享我成長之際所學到的教訓,說明我從黑土地帶的泥土出發,走到地球另一邊這個東南亞城市國家的終生之旅中,怎麼把整個世界當成我家後院的經驗。

我像很多大學畢業生一樣,不知道自己接下來要做什麼。哈佛商學院、法學院和耶魯法學院都接受我的入學申請,但是我也申請進入醫學院,因為希望得到更多選擇的興奮之情。然而我真正的希望是到處旅行,我從小就愛看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寫的《匹克威克遊記》(The Pickwick Papers),匹克威克俱樂部的紳士和他們的漫遊冒險,在我漫遊欲望的發展中,可能扮演了某種角色。雖然我才二十一歲,卻對自己有足夠的了解,知道光是離開家園就是我教育當中重要的一環;我的情況是,離開阿拉巴馬州的農村,到一千六百公里外去上康乃逖克州的長春藤大學。

這段經驗讓我大開眼界,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就像吉卜齡(Rudyard Kipling)在《英國國旗》(The English Flag)這首詩中所寫:「只了解英國的人,又能對英國了解多少呢?」置身在很多耶魯學生當中,總是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因為他們當中有很多人已經到外國旅行過。我總是一心一意想要多了解、多看看這個世界。

年,我在巴里歐學院演講時,對台下那群決心到金融界服務的學生解釋得很清楚:身為投資人,研究哲學與歷史對我是不可或缺的工作。我告訴他們:「你必須深刻了解自己,如果希望人生有什麼成就、如果希望了解真相,你就必須學會以更深入、更深遠的水準思考。」

學習哲學協助我發展這些技巧,學習哲學訓練我獨立思考、協助我脫出既有框架思考。哲學教我獨立評估情勢,檢驗每一個觀念、每一個「事實」;教我放大眼界,看看少了什麼東西。今天有極多的人陷入傳統的思考方式,因為反映大家的共同見解、反映大多數人的意見,用國家、文化或宗教觀念限制自己的思考過程,會比較容易,也比較安全。要用與眾不同的方式思考很難,哲學會教你如何思考,在這種過程中,還會教你如何懷疑。

如果我們從歷史中沒有學到什麼教訓,至少學到下面這一點:今天看來似乎無可置疑的東西,明天看來會大不相同,最穩定、最可以預測的社會,都會經歷重大動盪。一九一四年,中歐閃亮明珠的奧匈帝國幅員廣大,是國際財富中心,當時維也納股票交易所大約有四千個會員,四年之內,奧匈帝國完全消失。

你可以隨便挑選一年,然後往後退十年或十五年,例如挑選世界普遍恢復和平、繁榮和穩定的一九二五年,想一想,一九三五年的情勢如何?一九四年又如何?你可以從過去五十年中,挑選每個十年中的第一年,從一九六、一九七一直到二○○○年中挑選,在每一個十年開始之初存在的凡俗之見,在隨後的十年或十五年中都徹底破滅。

同時推薦《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 12 封信》
1. 不要讓別人影響你-假如每個人都嘲笑你的想法,這就是可能成功的指標!要作個有主見、有自我的人,才是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根本!

2. 專注於你所愛-在真正熱愛的工作上努力,就會找到你的夢想。你的熱情在哪裡,財富就在哪裡!

3. 普通常識並不是那麼普通-大眾社會相信的常常是錯的,不要盲目聽信別人的話

4. 將世界納入你的眼界-保持開放的心,做個世界公民!保持開放的心,接受有智慧的意見。

5. 研讀哲學,學會思考-訓練自己去檢驗每一種概念、每一個事實

6. 學習歷史-因為以前發生過的事,以後也還會再發生,「人類從歷史中得到的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中得到教訓!」

7. 這是中國的世紀,去學中文!-參與一個偉大國家的再現,購買這個國家的未來!

8. 真正認識自己-了解你的弱點和覺察你的錯誤,才能找到對的路

9. 認出改變,擁抱改變-改變的功能就像催化劑,保持覺知是重要的功課。這是一種智慧,要靠反省與擴大認知廣度。

10. 面對未來-看得見未來的人可以累積財富看不見的永遠看不見,只會死守沒乳酪的地方。

11. 反眾道而行-檢視事實和機會,不隨烏合之眾心理起舞。投資心理學第一要點:「反市場操作」。

12. 幸運女神只眷顧持續努力的人-用功讀書,學得越多你才知道你懂得越少。反之,無知的人最有自信(當然,是虛幻且禁不起現實考驗的)

以上部份摘自《投資大師羅傑斯人生、投資養成的第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