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時間整理術》簡化時間,讓你更自由

◆智慧就是懂得該忽略什麼的技巧――威廉‧詹姆斯 William James,美國心理學之父
◆合理安排時間,就等於節約時間――弗蘭西斯‧培根 Francis Bacon,英國哲學家

成為你時間的主人!簡單的時間管理技巧,優化24小時,同時讓你的工作與生活~輕鬆、效率、平衡、自主!成功者擅長「時間整理術」,並且是有效率有組織的「時間管理」,他既能平衡事業與生活,又充滿效率。你在工作生活上並不懶惰,甚至天天忙得焦頭爛額、希望一天有48小時、能多雙手來做事。

現在你需要的不是希望上帝多給你一些時間,而是《時間整理術》裡的建議、技巧、各種輔助圖表工具,來幫助你改用對方法、有效果的方法。去做對你最好的事情!而不是經常忙著做別人的優先重要的事情。你將發現成效不同以往!時間從未多了一秒鐘,但你卻獲得更多的時間。

時間就是金錢
班傑明.富蘭克林的這句名言早已成了現代時間壓力的代名詞,但時間其實要比金錢珍貴多了。舉例而言:如果你有個熟人希望你能投資他新的生意構想,由於你對此人沒什麼好感,加上他的點子又無法令你信服,因此你拒絕了;你當然不會想白白把錢奉送給別人。但如果這名熟人想約你吃飯呢?你會考慮那麼多嗎?也許你會說,這兩件事是無法相提並論的。錯了!當然可以。

如果你每天只花一小時做你其實不想做的事,以一份全天的工作計算,一年下來花掉的時間相當於三十二個工作天,也就是說,一個多月的時間就這麼浪費掉了。相較之下,你還有理由抱怨時間不夠用嗎?

我們老是為了過於繁多的事務和無謂的約會動用我們的時間帳戶,連少少一點可支配的時間都立即挪用到新的活動上,難怪我們這一生都在時間壓力的籠罩下。「這份報告後天就得完成。在夏天到來前得減掉八公斤。這個展覽再一個禮拜就結束了,我得趕快去看看。」不論工作或休假,在「得」這個項目我們都是達人,但在「放手不做」的項目卻是菜鳥。滴水不漏的時間規畫,讓我們沒時間思考自己的所做所為究竟有沒有意義。這就如同我們不停地忙著把地板上的水擦掉,卻因此忙得沒時間關掉水龍頭。

忙碌就像抽菸一樣讓人上癮,是一種慢性心理自殺;大腦超載的現象已是現代社會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問題,也可說是文化誘導的注意力缺失症。但你也可以把「忙瘋了」當成機會。只要適當運作時間,就能成為獨創性與靈感的來源。因此,當你深入了解內心所需,主導時間的分配,忙碌的動力就可以轉化為優點。

要能「接受限制」:這是邁向做最重要的事的第一步。 成功的人也懂得分配時間和精力,以及集中心力去做重要的事情。個人在做決斷時,乃至於從事投資決策或職涯選擇時,不也是同樣的道理嗎。我們永遠都不應該忘記:任何一天都可能是我們在世上的最後一天。

所以我們應該趁著自己還有機會的時候,盡一切努力地過好每一天。只有傻瓜才會覺得無所謂。管理大師華倫˙班尼斯也指出:真正重要的,不是領導人做對了「多少次」決斷,或甚至領導人做對決斷的「百分比」有多高。其實,最要緊的是有多少「重要的」事情,這些人做對了決斷。我們觀察到,好領導人不只做出好決斷,也有能力分辨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情,並且提高這些事情做對決斷的比例。

華倫˙班尼斯認為,有效能的人更擅長將整個過程做好:從看到需要決斷,到定義問題,到研判什麼事情最要緊,到動員和激勵他的團隊。成功的人也懂得分配時間和精力,以及集中心力去做重要的事情(如持續不斷地學習投資心理學,以便有效能的提升全方位的自我)

你知道你的時間,正在被蠶食鯨吞嗎?
為何總是這麼忙碌?為何工作越來越多?為何瑣事永遠處理不完?
因為龐雜的Email、沒效率的會議、文件錯誤歸檔、工作進度逾期、一些企圖增加你負擔的人、一些拖延你時間的人事物……誰都不希望生命在林林總總的瞎忙中渡過,擺脫束縛你的這一切,重建平衡的工作與生活,第一要務就是~成為你時間的主人!

人的時間精力有限,要在「正確的地方當傻瓜」影響人生越大的決策,越要花更多的時間精力去學習和了解。時間是我們最可貴的資產,要送就要送給自己關心的人,送給最能知其可貴的人。當然還要把寶貴時間留一些給自己。小心手機離身不安的症狀,若手機一離開身邊,顯得焦燥不安,代表你被手機給綁架了。太匆忙的人生等於沒有認真活過。多數人都忽略了一項顯而易見的事實,急促與忙碌無非都是我們的選擇,因此我們也可以選擇放慢與少做。這是我們的權利。只不過做這樣的選擇並不容易就是了。

以上部份摘自《時間整理術》《瞎忙》《做對決斷》《急迫感 》《工作大解放》《簡化時間,讓你更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