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簡單:打破複雜,創造絕對優勢


設計人都推崇的iMac、稱霸行動通訊的iPhone,蘋果(Apple),受到世界媒體關注的品牌。它的成就,在於「簡單」!《簡單:打破複雜,創造絕對優勢》作者西格爾以與賈伯斯共事的貼身經驗,分享蘋果產品稱霸IT產業的關鍵故事:
.開好會議的原則:把最不需要的人請出會議室。
.精英小團隊:品質重於數量,務必個個是精英。
.打破層級制度,摧毀僵化體制:基層人員的提案容易出現另類創意。
.簡化目標:堅信顧客只是要買一個很棒的商品,沒有其他多餘的需求。
.行動派的思維:將創意思考專注在明確的目標上,降低外在的干擾。

《簡單:打破複雜,創造絕對優勢》分享:如何善用簡單思維,打造非凡成就!這是一本適合各領域職場的員工、老闆一起共讀的工作進化書!概念這種東西理當要一清二楚,但簡單至上這個概念卻很難說得清楚。它可以是一種選擇、一種氛圍或一盞指引明燈,你甚至可能以為它是一種精神,因為當你去過一個對它深信不疑的地方,又去過另一個完全不甩它的地方,你就會很快分辨出這兩地的截然不同。

「簡單比繁複還難!你必須努力讓自己有清楚的思路,才能把事情變得簡單。 但值得這麼做,因為一旦達到那個境界,連高山都能被你移除。」──1998525,賈伯斯接受美國《商業周刊》採訪時表示堅持「簡單」:
.簡單至上是蘋果成功背後的堅持。
.簡單魔杖代表的是蘋果內部的核心價值。
.簡單是精緻的最高境界。
.簡單往往是原創。
  
打破「複雜」:
.當「添加」沒有賣出好成績,反倒是「刪減」吸引了顧客的注意。
.如果有選擇的話,任何頭腦清楚的人都會捨繁就簡。
.直率(blunt)是簡單,委婉(meandering)是繁複。
.有疑慮時,就精簡化。
  
創造「絕對優勢」:
.夠好了就是還不夠好(good enough is not enough)。
.另類思維(think difference)。
.棒到極致(insanely great)。

人生是本事與運氣的結合。我不敢說我在專業領域裡是最有本事的人,但我絕對是運氣最好的其中一個人。從NeXT到蘋果,我和賈伯斯合作了十年以上。這並不輕鬆,可能也不是那麼有益健康,但絕對刺激有趣。我永遠欠賈伯斯一份情,因為我從他身上學到許多。

賈伯斯在我完成這本書之前離世。雖然他的死早在意料之中,但我心裡仍多少不願相信。我暗地裡希望,也許他的身體狀況比外表看起來來得好。我不願去想沒有他的世界。所以這本書除了原始的商業目的之外,也有私人的意涵在裡頭。我希望能向賈伯斯表達我的敬意──包括他對這世界的貢獻,以及他不吝給我的機會。

以上摘自《簡單:打破複雜,創造絕對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