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暫停的力量:在別無選擇的混亂中,創造出選擇的空間



和別人產生摩擦,一有狀況必須馬上處理……這時,千萬不要立即回應,你必須「暫停」!或是有來打電話推銷,來要你馬上下決定,如:某某保單明天就停賣了、某某產品只剩最後一組,一定要馬上做決定……這時,千萬不要立即回應,你必須「暫停」!

電話行銷來推銷有問題的產品,在短暫時間要你馬上做決定,就是許多業者和商人過去以往的成功行銷經驗,用這種推銷手法詐騙你的錢。《快思慢想》因為相信一致性的系統一和懶惰的系統二的運作下,讓我們一不小心就踏入商人的陷阱。

時間壓力是會讓運用理性思考的系統二耗費最多大腦資源。也就是說最耗費腦力的慢思考形式(即系統二),就是那些催促你快快思考的形式,當系統二太累無法運作時,那麼就靠直覺(即系統一)判斷,而做出錯誤的決策,買下不該買的產品
  
上班時,經常和同事產生磨擦,事情多到忙不完,一有狀況必須馬上處理。下班後,累得半死,不僅要做家事,還要面對小孩不時的哭鬧。想要休息時,還有銀行打電話來主動要借錢給你,你真的要抓狂了……應接不暇、疲於奔命、蠟燭兩頭燒,幾乎是現代人共同的寫照。

這不禁讓我們心想:「時間已經不太夠了,還要面對層出不窮的各種要求,到底要怎樣才能把事情做好?」這時候,你可以選擇「暫停」,就能創造更多空間與時間!

遵循《暫停的力量》本書的三個步驟,就能發揮暫停的力量:
1. 暫停:先停下來想想,有什麼其他選擇,可以做些什麼?
2. 好奇:不要怒氣攻心,先確認對方的真正意思。
3. 虛心:想一想,有沒有什麼我以為知道、其實根本不知道的事?

懂得利用暫停的力量,可以幫助你:
在較無壓力的狀態下達成目標。
面對各種不確定和變動因素時,展現出自信與氣勢。
做出更好的決定,彼此合作無間,而非互相牽制。
把吹毛求疵的顧客變成忠實粉絲。
避免誤會,解決紛爭。
  
《瞎忙:忙碌偷走了生活,我們該怎麼辦?》提出的解決核心要素是:確定自己做的是最重要的事。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你必須重新掌握應有的自制能力,並積極、自覺地根據自己規畫的系統過生活。這個系統必須包含一個正面的情緒環境,以及適當的生活節奏。

此外,要能「接受限制」:這是邁向做最重要的事的第一步。 成功的人也懂得分配時間和精力,以及集中心力去做重要的事情。個人在做決斷時,乃至於從事投資決策或職涯選擇時,不也是同樣的道理嗎。我們永遠都不應該忘記:任何一天都可能是我們在世上的最一後天。所以我們應該趁著自己還有機會的時候,盡一切努力地過好每一天。只有傻瓜才會覺得無所謂。 學會暫停的力量,當你疲憊時,不需下車休息再上車,只要換檔就能全速前進!


以上部份摘自《暫停的力量:在別無選擇的混亂中,創造出選擇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