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讓工作順利10倍的負面思考術



如果機率各占一半,就往壞處想

◆無心的一句話讓辛苦全泡湯

業務這種工作,如果不經常以負面思考行事便不會成功。接訂單時,必須注意「說這句話可能讓對方感到不愉快,讓至今為止的辛勞全成了泡沫」、「說多餘的話,會讓人認為自己說話不分輕重,於是失去信任」等所有細節。

話雖如此,經營管理的書籍和經濟會計的書籍都強調營業額是最重要的。然後,接在營售額後面,次要的是利潤。所謂的營業額就是將商品或產品交予客戶,再從收到商品或產品的客戶手中收取的金錢,而從營業額到收取金錢這個過程稱之為交易。

但是,最重要的莫過於接受訂單。如果接不到訂單,遑論營業額和收取金錢。業務努力拜訪客戶讓客戶下單,花最多心力在接訂單一事上。

推銷商品或產品時,會花十分之八的比重在接訂單一事。然後花.一的力氣在拚營業額,剩下的一.九則用在收取金錢。換句話說,業務的工作中,接訂單和收取金錢是最重要的。

因此,接訂單時,在客戶面前即使是客套話,也要瞬間慎重辨別哪些話可以說、哪些話說不得。不知道如何選擇的事就不要輕易嘗試。

例如,絕對不可以說自己是哪一個棒球隊的球迷。在得知對方是阪神隊的球迷前,如果說出自己是巨人隊的球迷那就無藥可救了。只要不說出來,就算對方是阪神隊球迷也能配合話題聊下去。不用說謊,只要不坦承自己是巨人隊球迷即可。也許會因為有沒有說出這句話而讓自己截至目前的辛勞和努力全白費,但對於如果不知道究竟是哪一方的事,必須先抱持「對方一定和自己的立場相反」的思考態度。

◆若感到和平常不太一樣,就是危險訊號

業務的工作不是只要賣出去就好,接到訂單,出貨後收到客戶確實領到產品的通知才有營業額。另外,直銷(直接銷售給客戶)的場合還包含收取金錢、領取匯款的重要工作。
 
有一次我從負責採買工作的老主顧那兒聽到「我們公司這陣子情況有點不好,薪水好像會晚十天發」的消息,回到公司後我立即招開思考對策的會議。

檢討如何比其他公司更快回收匯款、也和律師交換意見討論如何停止販售。列出所有對該公司的應付帳款和未付帳款的債務,再急忙以收領金額的債權方式消帳。與顧客之間即使在聊客套話,也必須做好全面警戒。

在察覺與平時不一樣的預兆時,要盡快透露情報給公司,即刻做應對。

◆擔憂至今未曾意識到的事

連小事也在擔心,這是典型的負面思考。「那時候不要走那條路就好了」、「我為什麼要說那種話呢」像這樣煩惱小事,或許有人會覺得只是在浪費時間也說不定。但是,這樣的胡思亂想能讓人更接近下一個理想目標。煩惱擔憂小地方,是工作時不可或缺的態度。這些並非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還包含了至今為止未曾意識到的問題。


◆變化越激烈,越需留心小事

自歐洲爆發經濟危機以來,人們開始擔心世界經濟。在那之前,世界經濟對於人們而言是想都沒想過的小事,大家都覺得那是經濟學家需要去思考的問題。但是,現在事態變得如此嚴重,再怎麼厲害的學者都不知道解決對策。專家和評論家不斷分析和解說,甚至要脅再這樣下去世界會陷入大恐慌。

可是,沒有人知道該如何是好。事到如今,終於了解經濟學根本一點用處也沒有。

在這樣的時代下,能夠保護自己的人只有自己,認真思考「如果世界經濟更加惡化時該怎麼辦」絕對不是在浪費時間。

未曾想過的事、遺忘的事,對自己而言都算小事,慎重思考這些小事的態度是必要的。

讓自己意識到這些小事,是再次思考其價值與問題點的絕佳機會。




以上摘自《讓工作順利10倍的負面思考術